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携手券商 探路新兴行业投贷联动

2015年11月18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周雅珏

  11月17日,民生银行宣布启动科技金融“启明星”计划,并牵手西南证券、华融证券探索投贷联动新模式,深度参与新三板业务新模式。

  据悉,此番“启明星”计划主要是针对医疗健康、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的创新型企业,以股权投资或债券贷款的方式提供全方位的综合融资服务。

  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产业升级已是大势所趋,科技金融发展的地位必将越来越重要。我们要借市场、政策的东风,调整商业银行过去的服务模式,转型到‘商行+投行’的新型金融服务模式;搭建科技金融合作平台,与交易所、券商、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公募基金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拓展科技金融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商业银行深度参与新三板市场,并没有抢占券商的市场。在债券发行承销、财务顾问等固定收益领域,银行有资金、渠道等优势,正好可以弥补券商的不足;但在企业挂牌的保荐、股权投资等方面,银行难以进入核心层面,需要整合券商、股权投资机构等资源,双方借此实现资源整合,并不仅是竞争关系。

  计划包含两大金融服务包

  11月17日,民生银行正式宣布启动“启明星”计划,并联手西南证券、华融证券两家券商开启投贷联动机制,为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整体化融资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计划主要包括“三板一站通”和“新兴板直通车”两大金融服务产品包,通过聚焦新三板、创业板和战略新兴板三大资本市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定增宝、并购易、质押融、园区贷等五大融资产品。

  据了解,民生银行已先后与招商、兴业、华融、西南四家证券公司,天弘、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以及全国股转系统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拓展科技金融市场。

  除了建立外部金融机构合作,民生银行内部也做了相应的组织架构调整。前述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金融已上升到全行战略层面,目前总行各部门正在加紧制定各项业务制度,包括确立业务定位、调整审批流程、制定营销计划等。

  该负责人还透露,此前,民生银行已率先在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源丰富的北京、上海、深圳三家分行开展科技金融战略试点,试点分行正在对科技金融业务团队搭建、操作流程和激励机制等进行探索。同时,目前民生科技金融第二批试点分行也已经确定,包括杭州分行、广州分行、南京分行、成都分行四家分行。

  银行、券商“亦敌亦友”

  近日,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等10家银行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了私募管理人资格。这意味着,银行可以不再依附信托、券商或基金子公司等资管渠道。通过直接融资渠道打通资金端与资产端后,银行或将成为信托、券商等机构最大的竞争对手。

  然而,获得私募管理人牌照的民生银行并没有“甩开”竞争对手直接单干,而是搭建科技金融合作平台,与业内细分领域的“高手”合作,共同拓展科技金融新三板市场。

  一位股份制银行资管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银行申请牌照的出发点,主要是涉及私募股权投资,通过私募股权管理人身份参与一些产业基金,包括地方政府相关的基金。目前,从政策面看,银行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已经没有障碍,但毕竟此类业务涉及不同的监管部门,实际操作过程中是否会遇到其他阻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早在今年5月,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便透露,银监会正在推动商业银行投贷联动机制研究,鼓励条件成熟的银行探索建立科技企业金融服务事业部,积极支持科技创业企业发展。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创新投贷联动等融资方式支持创新企业。

  此前,商业银行的“投贷联动”实践的具体操作方式是,PE、VC机构投资后,由商业银行跟进贷款;银行在贷款的同时,由其他机构代持企业的认股权证。

  一位券商高管表示,民生银行与众多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平台是多赢之举。尽管银行具有资金及客户等优势,但其向来擅长存贷业务,对于风险较高的投资业务并不擅长。依托资本市场平台开发科技金融业务,商业银行仍需与券商、基金等专业机构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据了解,除民生银行的“启明星”计划,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也在积极布局相关业务,根据企业上市过程中的不同阶段的金融需求,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