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韶能股份拟募资32亿 加码新能源产业

2015年11月17日 07: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韶能股份(000601)11月16日晚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向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2亿元(含发行费用),股份发行数量根据募集资金总额和发行价格确定。

  本次发行完成后,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钜盛华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可能超过30%,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变更为姚振华,本次发行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拟募集资金32亿元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58380万元投向韶能集团新丰生物质发电项目,实施主体为韶能集团新丰旭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82280.25万元投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传动系统项目;25963.72万元投资工业机器人精密RV减速器项目;51174.21万元投资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系统建设项目;14236.18万元投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87965.64万元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韶能股份8月18日停牌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拟收购的两家公司分别为,深圳市智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智能控制、物联网、智能传感网软硬件一体化平台解决方案;深圳前海金信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专业从事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服务。由于各方在资产作价等事项存在较大分歧,未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此次资产重组。

  为支持公司做大做强,公司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第二大股东韶关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达成一致,决定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加码新能源产业 

  从募投项目看,都是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新能源产业。

  生物质发电业务方面,建设规模为2台130t/h高温高压锅炉配2台N30-8.83型汽轮发电机组及相应的附属生产和辅助生产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壮大公司生物质发电产能规模、促进公司清洁能源业务的持续发展。除项目本身的收益外,还可以向国家发改委申请自愿减排项目及自愿减排量备案,为公司带来收益。经测算,项目投产后,年平均净利润达4147万元,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达到10.06%,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8.86年,项目经济效益良好。

  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传动系统项目建成后,能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及传动系统方面的技术实力,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的研发和生产方面实现重大突破,为进一步拓展新能源汽车市场奠定良好基础。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系统建设项目更是当前的热点,主要投资于购置充电桩、配电系统、监控系统及智能管理系统等。公司将依托大股东的项目资源优势,在相应城市的公共建筑和住宅小区内建设安装11353个充电桩;另外,依托公司及子公司的加油加气站,公司计划在潮惠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广州等5个“充电+加油+加气”一体站内建设安装100个充电桩。通过该项目的建设,能实现产业链延伸,全面实施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系统的布局,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总体看,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项目实施将使公司进一步扩大清洁能源的装机规模,拓宽清洁能源的应用领域,并完善新能源汽车及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的产业布局。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