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3款银行理财产品提前清算

2015年11月14日 07:36    来源: 广州日报    

  利率下行 机构统计9月和10月数据显示: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继今年前8个月50款产品提前终止后,银行理财近两个月提前终止的数量大幅增加。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和10月份,共有33款银行理财产品提前清算。大部分是因为负债端成本降幅大幅低于资产端,导致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出现“点差倒挂”。而且,因部分结构化证券产品的风险加大和提前清算以及一些融资企业的提前还款,又导致资产端提前释放。

  项目融资方找到低价资金

  提前清偿债务

  银率网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和10月份,在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理财产品中,有33款提前终止。其中,广发银行19款,中信银行12款,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各1款。

  这一数字相比之前,上升明显。今年前8个月,仅有50款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

  “七八月份部分理财产品的提前终止与股市的调整有一定关系。”银率网理财分析师表示,是时因股市调整导致监管加强,部分充当结构化证券产品优先级的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风险陡然上升,相关银行理财产品只能提前终止。

  “与此前不同的是,近期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受利率下行影响的可能性更大,随着存贷利率的不断降低,资产质量优良的融资方很容易在市场上找到更低成本的资金,然后通过债务置换,提前清偿之前较高成本的债务,这就使得与其相关的理财产品不得不提前终止。”分析师说。

  记者在某股份制银行一款理财产品说明书中就发现此项约定:“出现金融资产项下借款企业提前还款等情况,银行合理判断难以按照认购当日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向客户提供本理财计划,银行亦有权提前终止该理财计划。”

  预期年化收益率超6%

  成凤毛麟角

  银率网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还显示,本周(11月7日至11月13日)共有751款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为4.4%,仅有1款城市商业银行的产品预期收益率超过6%(包含)。

  本周最高预期收益率的产品为石嘴山银行发行的一款投资期限为160天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为6%,投资起点为5万元。不过,该城商行广东并无网点。

  从平均预期收益来看,本周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小幅下跌0.01个百分点,跌势减缓。其中,仅有89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5%。

  分银行类型看,国有商业银行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3.89%,股份制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4.58%,城市商业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4.5%。

  银率网分析师预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还会进一步下跌,但下跌空间已不大,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可关注部分股份制和城商行发行的中长期产品,但同时应该警惕高收益产品的相关风险,对于稳健型、保守型的投资者来说,国有大行的产品收益虽低,但风险相对也低。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