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第三季度中国黄金市场投资需求上涨70%

2015年11月12日 20:03    来源: 新华网     王小旎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12日在港表示,受7月份金价走低等因素影响,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总体需求同比增长8%至1121吨。中国市场方面,季内消费者对黄金投资产品的需求同比上涨70%。

  世界黄金协会当日在港发布今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王立新在发布会上表示,第三季度首六周,由于市场预估美联储将于9月或10月加息,西方投资者纷纷出售手中的黄金储备,使金价跌至5年最低点,刺激消费者抄底购买金条及金币。

  数据显示,全球金条及金币的需求量同比跃增31%至290吨,达到近两年最高水平。中国市场方面,受7月份金价走低的因素刺激及8月中旬外汇改革的推动,投资需求大涨70%至52吨。

  此外,金饰需求也相应增长。王立新说,虽然第三季度为传统金饰销售淡季,但季内全球金饰需求同比增加6%至632吨。其中,中国市场同比增长4%,与今年前两季的需求下跌相比,属于“健康及平稳的状态”,而业内大力推广中国传统节日“七夕”也助涨了行情。

  王立新还表示,各国央行继续成为黄金市场的重要买家,官方机构季内共购买了175吨黄金,与去年第三季度创下的历史性购买记录几乎持平,主要是因为储备黄金有助于资产多元化。他预计,各国央行未来将继续增持黄金储备,以应对不明朗的经济前景。

  供应方面,数据显示,季内全球黄金总供应量同比微升1%至1100吨。王立新认为,长远来看,由于金矿产业将不断控制成本,预计供应量将维持低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