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螺纹钢后期或低位盘整

2015年11月12日 09:15    来源: 期货日报    

  进入冬季需求淡季,螺纹钢消费萎缩,钢厂持续亏损,减产增加。目前市场供需两弱,现货螺纹钢价格近期弱势稳定,后期仍有降价空间。另外,考虑到螺纹钢期货持续贴水,对期价形成一定支撑,预计后期螺纹钢期货或低位盘整,涨跌空间均有限。

  经济不容乐观,钢市供过于求

  从目前的国内经济形势来看,工业经济运行依然不容乐观。10月的CPI、PPI等数据均弱于预期,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6%,增幅也继续下降,发电量更是加速下滑。

  与此同时,钢铁消费量也持续萎缩。虽然钢铁产量有所减少,但近几个月中国粗钢产量同比降幅一直低于表观消费量,钢铁市场供大于求局面加剧。相关数据显示,10月,中国钢铁行业PMI为39.7,环比下降2.4%,连续18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显示当前国内钢市供需两弱。另外,进入冬季,北方工地施工减少,对建筑钢材的需求也在萎缩,预计后期现货螺纹钢价格仍有下跌空间。

  钢厂持续亏损,现货供需减少

  目前来看,在“金九银十”传统旺季,螺纹钢价格不涨反跌,钢厂持续亏损,多数钢厂每生产1吨螺纹钢亏损100—200元。加上传统淡季临近,终端需求难以明显改善,国庆节后国内钢厂开始陆续减产。11月6日,上海钢联调查的163家钢厂中,有72家钢厂高炉检修,较上周增1家;高炉开工率为78.31%,较上周降0.55%;只有4.29%的钢厂盈利,比上周增加0.61%。另据上海钢联统计,11月,全国螺纹钢计划产量为1585.1万吨,较10月计划量减少53.7万吨;全国线材计划产量为810.8万吨,较10月计划量减少27.1万吨。后期来看,现货螺纹钢的市场供给和需求都将减少。

  铁矿石短期企稳,难有大幅反弹

  从基本面来看,铁矿石价格依然不容乐观。上周,中国北方六大港口铁矿石到港量为1507.6万吨,环比大幅增加606.6万吨。钢厂减产对铁矿石采购减少,而进口量却在增加,港口的铁矿石库存持续反弹。数据显示,11月6日,全国41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为8711万吨,比前一周增加了266万吨,连续3周反弹。

  此外,铁矿石期货贴水幅度已经从前期的最高点100元/吨降低至目前的40元/吨左右,回到铁矿石期货上市以来的正常水平。因此,期货贴水因素对铁矿石期货价格的支撑力度已经减小,短期来看,铁矿石现货和期货价格都将以弱势稳定为主,难有大幅反弹。

  综合来看,国内经济仍不景气,并且进入传统的需求淡季,螺纹钢需求将进一步萎缩。同时钢厂亏损加剧,10月以来钢铁产量减少,螺纹钢陷入供需两弱局面。另外,从原料方面来看,铁矿石供给过剩的大格局限制了矿价的反弹空间,而焦煤、焦炭价格一直阴跌,螺纹钢的成本支撑不断下移,现货螺纹钢价格后期仍有下跌空间。笔者认为,考虑到螺纹钢期货持续大幅贴水,对期货价格形成一定支撑,后期螺纹钢期货或低位盘整,涨跌空间均有限。

  (作者单位:国信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