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矿石需求不济 上下两难

2015年11月12日 09:15    来源: 期货日报    

  最近,铁矿石现货跌幅明显大于期货,期现价差有所收敛。同时,铁矿石远月合约走势偏强于近月合约,远近价差有所修复。钢铁行业去产能压力导致产业链延续弱势运行态势,特别是上游铁矿石市场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钢市低迷依旧

  近期国内钢材市场继续保持下跌走势,钢坯价格以及板材产品价格跌幅较大,建筑钢材价格跌幅相对较小。钢厂高炉开工率仍处于相对高位,下游需求持续低迷,供需矛盾加剧。

  钢厂钢材库存处于历史高位,且在资金压力下钢企谋求以价换量熬过寒冬。在低迷形势下,钢铁上下游企业去库存的意愿较强,预计钢市仍然延续低位运行格局。

  需求还将下滑

  随着钢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负增长,未来钢铁产能难现增量。此外,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钢企去产能压力较大。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15年9月,我国粗钢产量为6612万吨,同比下降2%。而停产、减产不仅发生在中国,全球主要产钢地区的粗钢产量均呈现下滑态势。

  生铁产量数据也不容乐观,1—9月全球生铁产量累计值为8.79亿吨,同比下降1.20%。全球生铁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我国生铁产量见顶、增量归零,1—9月我国生铁产量累计值为5.30亿吨,同比下降1.67%。

  目前钢企盈利状况未有显著改善,加之淡季将近,国内钢厂继续减产。截至11月6日,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8.31%,周环比下降0.56个百分点。当前钢厂开工率相比历史低位的77%仍然有下调空间,特别是当前钢铁行业处于去产能的时期,低开工率将成为常态,铁矿石需求将继续受到拖累。

  供给压力仍存

  尽管受中国需求增速放缓影响,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但全球矿业巨头均继续增产,并努力降低成本及提高生产率,以保持成本优势。数据显示,四大矿商第三季度产量合计达到28640万吨,同比增产1897万吨,增幅为7%;而今年前三季度,四大矿商产量为8.08亿吨,同比增产6800万吨,增幅达到9%。在四大矿商中,就目前来看,力拓综合成本最低,必和必拓次之,淡水河谷和FMG的成本最高。

  在综合现金成本、运输费用、税费、管理费、利息等开支后,预计铁矿石到岸价格只要在40美元/吨上方,四大矿山经营压力就不大。值得注意的是,铁矿石港口库存近段时间呈现渐增之势,截至11月6日,全国41个港口铁矿石库存量为8711万吨,较10月初上升接近700万吨。港口铁矿石库存上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短期铁矿供需矛盾有所恶化。

  总体来看,疲弱钢价以及亏损幅度较大倒逼钢厂停产检修,铁矿石需求短期存在走弱预期。然而全球主要矿商继续降本增效、扩大产量,铁矿石市场供给压力仍存。不过,考虑到铁矿石期价已经大幅贴水现货,预计铁矿石期价将以低位振荡为主。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