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重启银行上市又见曙光 江苏银行已过发审会进度领先

2015年11月10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目前沪深两市排队上市的地方银行共有11家

  IPO重启银行上市又见曙光

  江苏银行已过发审会进度领先

  ■本报记者 吕 东

  在IPO暂停4个月后,终于在上周五迎来了即将重启的重磅消息。IPO重启对于苦等于A股门外的各家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由于江苏银行首发申请已获通过,目前其A股IPO进度远远领先于其他地方银行,此次IPO的重启,无疑将让上市只差临门一脚的江苏银行重燃A股上市希望。

  “已过发审会的江苏银行,无疑是最具上市可能的一家排队银行。但相比此前暂缓发行28家公司甚至其它企业,银行长年未能破题的现状,似乎又让其上市之路充满诸多变数。”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

  江苏银行A股上市

  因IPO暂停突然急刹车

  7月4日晚间,在A股市场正遭受“雪崩式”下跌之即,作为一系列稳定市场的措施的一部分,上交所和深交所披露了28家公司的暂缓发行公告,IPO开始被暂时叫停。而就在IPO暂停之前仅数日,证监会网站刚刚披露了江苏银行首发申请过会的好消息。

  今年7月1日,江苏银行首发申请终获通过,证监会发审委核准了该行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上市。根据江苏银行此前预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该行拟在上证所发行不超过25.97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将不超过129.875亿股。截至2014年年末,江苏银行净资产559亿元,实现净利润86.7亿元。

  证监会截至7月3日(随后IPO暂停)首发股票申请企业情况表显示,目前仍在沪深两市排队的地方银行包括江苏银行在内共计11家,且进展程度不一。贵阳银行已完成预披露更新,杭州银行、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上海银行、成都银行、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处于已反馈阶段。值得注意的是,时隔近两年后,徽商银行重归A股排队名单之中,目前该行尚处已受理阶段。而江苏银行的IPO进展程度在所有排队银行中最快,其已通过发审会。

  根据证监会首次公开IPO发审流程,拟上市企业在发行审会通过后,需要进行封卷工作,并等待核准批文的下发。发行人领取核准发行批文后,若无重大会后事项或已履行完会后事项程序的,就可按相关规定启动招股说明书刊登工作。显然,已过发审会的江苏银行,其IPO就差临门一脚了。

  然而就在外界纷纷预测江苏银行A股挂牌时间之际,受大盘影响,A股IPO正式暂停,江苏银行上市进展也就此停滞至今。如今,随着IPO宣布重启,这无疑让江苏银行看到了希望。

  重返A股银行队伍壮大

  重新开闸增加成功砝码

  IPO的重启,不但让江苏银行重燃A股上市希望,这对于那些已完成H股上市,且欲重返A股上市的银行来说也一大利好。毕竟,尽管A股上市对地方银行来说仍旧艰难,但IPO的开闸总算是增加了上市的可能性。

  近几年来,因屡屡出现银行退出排队名单,使得A股排队银行数量总体上处于递减之中,而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目前正大热的银行赴港上市潮。由于A股上市大门对银行一直紧锁,近年来诸多城商行纷纷转战H股市场,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均借此完成IPO。

  然而从目前最新情况看,由于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这些已在H股上市的银行,正在积极重返A股,这也使得A股上市的银行队伍又有壮大的趋势。

  继2013年11月份在香港H股挂牌上市后,今年5月份,徽商银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先后通过A股发行方案,并计划申请A股上市,而这也开创了城商行拟A+H的先河。徽商银行预披露招股书显示,徽商银行此次A股发行数量为不超过12.2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2.78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91.15亿股。

  无独有偶,哈尔滨银行也对外宣布打算在A股上市。根据该行发布的公告,拟发行不超过36.66亿股A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25%,所得总额将不低于98.61亿元,且募集资金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此外,河北银行在其招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由H股调整为A股的议案。

  此前,徽商银行曾发布公告称,由于A股市场波动较大,该行A股发行进展放缓,预计无法在短期内完成A股发行,该行将就A股发行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如今IPO重启,这无疑将会为徽商银行在内的几家欲重返A股上市的银行增加成功的砝码。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