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回暖收益下行 货币基金“牛市”褪色

2015年11月09日 08:0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谢丹敏

  受益股市暴跌的货币基金,在遇到市场反弹和IPO重启后,它的风头或将黯然失色。

  整个三季度,货币市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截至9月末货币基金规模达到3.67万亿元,单季规模增长逾50%,超过1000亿门槛的货基数量历史性地达到了9只。而作为中国最大的货币基金管理者,也是中国最大公募的天弘基金,旗下的“拳头产品”天弘余额宝一举突破了6000亿元大关,占到了这家资产管理公司规模的近七成。

  然而,盛衰总有轮换。尽管货币资产现金管理的地位不容置疑,但种种迹象显示,货币牛市正在褪色。

  货币扩张效应弱化

  货币牛市效应正在式微,一个较为典型的特征是收益大幅下滑。一年前持有1万元货币基金每天能保证2元收益,如今这个数字变成了0.8元。

  上市交易型货币基金的变化则更为明显。截至目前,市场上有易货币、招商快线、理财金H等12只上市交易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由年初6%以上跌至了2%多点。

  对于这一变化,最根本的一个原因是基准利率的下降。一年期存款利率由年初的3.25%经历数次降息,变为1.5%,货币市场利率随之大降。

  当然这并不影响货币市场的扩张步伐。6月以来的股市巨幅调整引发的资产配置荒效应让市场一度重避险、轻收益,货币基金因此大行其道。来自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货币基金规模由6月末的2.4万亿增长到了9月份的3.6万亿,短短3个月增幅超过50%。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货币基金起到的更多是现金管理的用途,收益率并不是重要的考量因素。在经济下滑、股市断崖式下跌的时候,跟股市沾边的全部资产配置路径都在遭质疑,避险简直成为市场的共同需求。

  尽管如此,货币市场利率逐渐下探过程中A股市场则在探底回升。上证综指自下探2850.71点以来,反弹幅度超过了20%,截至11月7日,收报3590.03点。这样的“一来一往”让货币基金赎回需求逐渐升温,并引发了一些问题出现。

  有投资者吴倩(化名)对本报称,一些货币基金并非像宣传的时候说的真正做到T+0。“我最近赎回几十万的时候,到账时间大概是2~3个交易日。如果货币基金做不到T+0,那2%的年化收益率又有什么吸引力?”

  而吴倩投资的货币基金是业内知名度较高的某只宝类基金,一度还开创了宝类基金的先河。她称,虽然货币基金资产可以用来归还信用卡,但却存在排他性的“条款”。比如,她所持有的基金,购买时绑定的若是工行卡,就不能还其他银行的信用卡了。

  比起流动性,令货币市场投资者更忧虑的一大风险则是出现亏损。尽管货币市场平均收益已跌破3%,但仍有一些幸存者收益“居高不下”。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1月6日,仍有18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其中最高的中融货币C收益率甚至达到了8.773%。

  《第一财经日报》查询三季报发现,货币高收益率的原因是重仓了大量债券类资产,有些基金的持债比例甚至超过了40%、50%。

  债券高估值早已成为业内争议的一大话题。尽管货币基金投债有严格的风控要求,比如债券AAA资信、企业债久期1年以内等,但一旦发生极端情况,比如债券暴跌、债券违约以及2013年“6·20”等情况,货币基金发生亏损的可能性理论上也是存在的。

  IPO重启冲击即将来袭

  A股市场恢复平静之后,IPO再度重启。尽管在新股发行改革内容中有先确定中签数量再缴款的规定,但对货币市场而言,这依然是一大利空。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IPO新政”意味着A股熊市成为过去,而原本被认为是超级利空的IPO重启靴子预期落地后,市场反弹的需求可能更加坚决。

  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称,IPO重启有助于促进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良性互动,有助于行情可持续发展。IPO重启和发行制度修改对股市和券商总体偏利好。其中打新“期权”增加了持有股票的吸引力。由于仍坚持市值配售而无需缴款,持有股票拥有打新的权利,而无需付出成本,增强了持有股票动力。

  IPO重启最直接受益者莫过于打新基金。早在几个月前,由于IPO的暂停,大量打新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事件是鹏华基金旗下的一只名为鹏华弘锐混合C(001493)的打新基金因为IPO暂停,产生的巨额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让单日净值产生70%以上的增幅。鹏华弘锐混合C在2015年7月7日净值达到1.711元,较7月6日的0.996元大增0.715元,增长率达到71.79%。

  尽管由于本次发行制度修改后,打新的“流动性虹吸效应”将大幅减弱,打新收益率也可能会降低,因而对资金面和货币利率影响较小,但打新基金等产品的复活,无疑将从货币市场抽离一定数额的资金。

  货币市场遭遇股市冲击之余,自身的问题也有可能被放大,其中一个潜在的风险是基金清盘。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三季报统计的时间节点9月末,有8只货币基金的规模小于5000万。而按照基金相关法规,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基金终止。

  中原英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公告称,中原英石货币基金于2014年9月11日成立并正式运作,(现)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依据有关规定,提议终止《基金合同》。

  除了中原英石上述公告提到的保护持有人利益以外,摩根士丹利华鑫货币(163303,基金吧)、国投瑞银货币基金在拟清盘理由中均提到了市场环境的变化。

  华南某大型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称,如果从收益率角度来看的话,货币基金的牛市确实已经过去。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市回暖收益下行 货币基金“牛市”褪色

2015-11-09 08: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