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材新兴产业投融资平台聚金29亿元 助推建材上市公司重组

2015年11月09日 07:34    来源: 证券日报     王丽新

  “建材新兴产业和建材节能减排产业可以为资本市场提供极具爆炸力的隐形矿藏,目前许多不为人知的独特的建材领域,已经是金融投资行业渴望和追求的稀缺领域。”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如是表示。

  据乔龙德透露,截至2015年9月份,中国建材新兴产业投融资促进平台共集聚和协调资金达到29亿元人民币,建材新兴产业优秀项目库正式办理入库企业和项目共18个,其中1个已经在主板正式上市,1个在创业板申报上市,另有3个开始筹备新三板挂牌上市。

  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

  “不是什么企业都能投,而是要把钱投在新兴建材产业,形成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投资方式,包括资本投资、股权投资等”。

  而按照中国建材新兴产业投融资平台的设计,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其重要投资领域。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材行业是吸引金融资本的重要阵地,七大新兴产业是有投资前景的。

  “我们要围绕七大新兴产业,将已经成熟的技术产品向规模型、附加值型并向跨行业、跨领域发展并形成产业链;尚未研发与开发的在改变提升功能、性能的基础上,向国家确定的七大领域链接与跨越,形成向国防、军工、新能源、电子、通讯、汽车等多领域跨进。”乔德龙表示。

  助推重组转型

  事实上,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在证券市场建材板块所占有的体量中,已经有不少资本进入了新兴产业,在沪深股市2000多只股票中,整个建材板块超过了20%。据不完全统计,达到了400多只建材股票,从非金属矿产资源类股票,到传统的水泥、玻璃、陶瓷,到新型的复合材料、机械装备、节能环保等,建材产业链的股票规模是比较庞大的产业之一。

  但多数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过高,企业经营压力很大。鉴于此,中国建材新兴产业投融资平台通过市场化的产业基金方式来为企业打开融资渠道。

  据乔德龙介绍,该平台除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外,还可以助推建材上市公司转型并购,甚至重组等。

  “因为这个平台以多种模式设立基金,其具体包括以下三种模式:一是规模较大的,针对中国建材新兴产业整体的投资基金,直接推动一个产业的升级或兼并重组;二是中等额度型的,专门服务于建材上市公司板块和大型企业的并购类基金,实施并购,优化组合,完成升级;三是中小额度型的,专门服务于某个重大项目或特定企业的股债合一型的基金,解决中小企业扩大规模或进行重大技改融资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