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迅雷:券商板块是“滞涨板块” 目前股价太便宜

2015年11月08日 07:57    来源: 凤凰网    

  十三五规划对“注册制”放开,有何重大利好?泽熙案后,私募的未来在哪里?中国数量庞大的散户将来会被淘汰吗?中国股市适合价值投资者吗?以及所有股民最关心的,中国股市还能涨到多少点?

  对于中国亿万股民关心的问题,国内主流券商-- 海通证券 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2015年凤凰财经峰会上给出了他的答案。他在会议期间接受了凤凰网的独家专访,回答了股民最关心的一系列问题。

  “注册制”是一个大好事,不会一步到位

  十三五规划本周出台,落实到资本市场上不足百余字,“注册制”三个字引起了轩然大波。规划出台第二日(11月4日),恰逢2015凤凰财经峰会召开,沪深两市大涨逾4%,券商板块全线。“注册制”是否吹响了券商板块飙涨的号角?

  李迅雷表示,在暂停IPO发行后,重提“注册制”使得新股发行的步伐大大加快,直接融资规模就能提升。但是,他强调“注册制不会一步到位”,需要一个有序稳妥发展的过程,要避免给市场带来更大的冲击。不管是“一步到位”,还是稳妥的“慢慢来”,他认为“注册制”是一个大好事,对整体经济发展是重大利好。

  券商板块是“滞涨板块”,目前股价太便宜

  十三五规划推动“注册制”出台,貌似券商板块上涨的导火索。然而李迅雷并不这么看,他认为券商板块是一个“滞涨板块”,“目前的股价还太便宜”。

  他对记者解释,虽然券商板块的指数与去年相比是上升的,但从实际股价来看,与去年相比反而下降了,因此“有一个补涨的需求”。他认为,之前券商股暴跌主要是股民对系统性风险过分担心了,现在看来系统性风险基本避免了。一旦市场稳定下来,券商股必然面临着一轮回调。

  中国居民理财已进第三阶段,看好私募前景

  泽熙资本一案闹得沸沸扬扬,私募似乎被贴上了“违规操作”“不透明”的标签。李迅雷在专访中预测了未来私募的大环境--一个全面规范的资本市场。

  他分析,中国的居民理财是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储蓄阶段(1999年以前),居民把大量资金都是存 银行 ,投资模式单一;第二个阶段是买房阶段(2000-2014年),居民的财富大量流入 房地产 ,房产占居民资本配置的65%左右;第三个阶段是金融产品时代(2014年之后),买房子的少了,买银行 理财产品、 信托产品、P2P、股市的多了。

  第三阶段正是私募、公募发展的好机会。但李迅雷也强调:“如果私募产品没有得到有效监管,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有可能损害投资人的利益”。因此未来私募必须要有效的监管,成为一个规范的市场。

  给中国散户的两句“金玉良言”

  此轮股灾中,最受伤的可能是数量巨大的散户群体。他们为股市呕心沥血,最后却难逃“接盘套牢”的命运。面对这些热衷频繁交易的散户,李迅雷送了几句“金玉良言”。

  李迅雷援引数据称,中国的“散户市场”可谓是名不副实。散户的市值只占到整体流通市值的23%,但是他们的交易额占据了整个市场交易量的85%。这个数据说明,散户热爱频繁交易,但没怎么赚到钱。机构所拥有的市值财富远远高于每天买进卖出的散户。

  所以散户怎么办呢?只能哭晕在资本市场中吗?他给出了两个建议:一、不专业的股民把钱交给专业的机构。因为“大部分的散户是不专业的”,所以要在专业咨询机构的指导下去买好的机构理财产品。二、如果散户坚持自己做,就不要频繁交易。

  想在中国股市中做“巴菲特”?难!

  价值投资是中国与西方资本市场的一个显著差距。价值投资在中国股市中几乎成了一句讽刺,被套牢的散户常常自嘲“炒股炒成股东”。然而价值投资在西方很有市场,巴菲特在数十年的长线投资中,不仅“炒股炒成股东”,还炒成了超级富豪。未来的 中国资本 市场中,是否会涌现出一批“巴菲特式”的价值投资者?李迅雷认为非常难。

  李迅雷认为巴菲特的成功在于选定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并长期持有。然而中国的经济转型很快,原来有投资价值的企业,可能过几年就衰落了。再加上现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很多上市公司举步维艰。“所以到底有多少公司值得价值投资?这里需要打个问号”。

  他认为投资者要与时俱进,要选择那些有成长潜力的公司,还要选择新兴行业,但判断新兴行业的持久性是很有难度的。因此在中国做一个“巴菲特式”的价值投资者是非常有难度的,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中国股市的游戏规则10年之内不会变

  谈到巴菲特,谈到价值投资和长线投资,不得不说中国和西方成熟市场的差距。李迅雷认为中国股市有自己的游戏规则,10年内不会变。

  他强调“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还有很多不规范,是一个金融高度管制的市场,“在这个市场里,你不能完全学巴菲特,学成熟市场的做法,还是要领悟我们新兴市场的游戏规则,这样才能够跑赢市场。”

  李迅雷认为中国股市的一大规则是“多元化”,他在“圆桌论坛”环节提到“不要把鸡蛋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他引用了一组数据,如果一个投资者从2007年最低点等值买入所有的股票,那么到现在的投资回报率是110%。

  “美国股市从一个散户市场变成一个机构投资的市场,花了70年时间,”李迅雷表示:“我们整个股市历史还不够25年时间,离一个成熟市场还有很长一段路。”

  上证指数已严重失真, 创业板 中小板 有可能再创新高

  各家媒体采访券商高管时,最后一个问题总是很“俗套”的落脚到后市走向上。笔者在采访李迅雷之前,被证券部同事“千叮呤万嘱咐”,一定要问四季度看好哪些板块和个股。

  虽然他在圆桌论坛上自我调侃“要是我知道这些答案,我就不用坐在这里了。”但在专访中,他还是很给力的做出了一些预测。

  李迅雷认为,十三五规划出台后, 国企改革 是很热的题材。“哪些国企有可能会被重组,哪些主营业务会被退出,哪些新的业务会被注入,我觉得是股市中永恒的主题。”

  至于具体涨到什么点位?他认为,“不要过多关注上证综指,因为它已严重失真,远跑输全体股票。”他认为上证指数很难再创新高,6000多点的高位已成为历史。然而他认为创业板、中小板未来都有可能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