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东数控66亿并购计划流产 称或将启动新重组

2015年11月08日 07:2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昨日, 华东数控 (002248)宣布终止筹划并购久泰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前述并购方案“出炉”时,就遭到了公司第一大股东高金科技发函反对。值得一提的是,华东数控存在重启重组预期,不过这一次重组将在高金科技的主导下进行。

  方案公布同日遭大股东反对

  “鉴于当前整体经济形势及证券市场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决定终止与久泰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及其股东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华东数控公告中称,交易双方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重组各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

  根据华东数控在8月22日发布的重组方案,公司拟收购的资产为内蒙古久泰100%股权,预估值约为66亿元。公司此次定增收购内蒙古久泰发行价格为8.87元/股,发行股份数量约为7.44亿股;同时公司将以不低于11.77元/股的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30亿元,用于久泰准格尔6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剩余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华东数控称,重组可以丰富主营业务,改善公司经营状况,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

  不过,该方案出炉之日就遭到了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反对。根据华东数控在10月25日公告,公司于10月22日收到大股东声明函。声明函的主要内容为,高金科技对重大资产重组持有异议,而就其所知,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存在不确定性。高金科技还表示:“已就公司实控人、公司董事会、董事会秘书在公司运作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正式向深交所[微博]和山东省证监局提交了投诉材料并得到受理。同时也正在通过仲裁等法律法规规定的途径维护高金科技作为股东的合法权益。”

  高金科技或将主导新重组

  记者注意到,高金科技是在2014年3月4日完成非公发行5000万股交割后成为华东数控单一大股东的。目前,高金科技合计持有5062.4万股,占总股本16.46%。自高金科技入股公司后,与实控人矛盾不断。在今年5月30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来自高金科技的董事和独立董事否决了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汤世贤主导的 《关于启动重组程序的议案》,还罢免了汤世贤的董事长职务。值得一提的是,在罢免汤世贤的董事长之职后,公司3名独立董事旋即辞职。

  昨日,华东数控还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汤世贤、高鹤鸣、李壮、刘传金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汤世贤、李壮、郭洪君、魏杰同时辞去了公司董事等相关职务。前述四人持股比例分别为9.43%、4.92%、1.73%、1.67%。其中,李壮系公司法人代表。华东数控称,一致行动关系终止后,公司无实控人,各股东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独立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履行股东义务。

  为何实控人要解除一致行动关系?终止并购是否是迫于高金科技的压力?对此,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均在外开会,她对相关事项不清楚。

  记者注意到,高金科技参与非公开发行时曾承诺,在非公开发行完成后36个月内实施机床同业重组的计划。而高金科技在8月22日的声明函中表示:“我们对正在从事的列为国家发展战略布局的高端制造业充满信心!高金科技将合法、合规地推进、完成相应计划,兑现承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高金科技一系列动作来看,其重组公司的决心很强,原先的实控人已解除一致行动关系,高金科技再无制约力量。“华东数控应该会很快筹划新重组,而这一轮重组会由高金科技主导。”其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