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低不良拨备率红线? 银监会说还需考量

2015年11月05日 08:08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银行业不良贷款近年来不断上升,让不少银行不良拨备覆盖率也逐渐逼近监管红线,是否下调红线标准,近日在业界引发讨论。不过,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昨日表示,目前银行不良拨备覆盖率是否调整还需进一步考量。

  拨备覆盖率实际上是银行可能发生的呆账、坏账的准备金使用比率,也是衡量一家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是否充足的一个重要指标。根据银监会规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不得低于150%。

  从银行刚刚披露的三季报看,工行、中行等一些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经逼近150%的红线。业界普遍认为,未来银行业在拨备覆盖率上的压力仍然不小。

  廖媛媛表示,现在银行业的不良贷款虽然出现一定的波动,但这是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正常体现,总体仍然在可控范围内。

  据廖媛媛介绍,不良贷款出现以后,银行业消化不良贷款要通过三道关:第一道是,如果在现有资本充足率和拨贷比、拨备覆盖率不变的情况下,首先会消耗银行的利润,利润增速减慢,或者利润减少;其次是在银行的利润已经下降的时期,银行需要动用更多的拨备去消化不良贷款;最后,当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或者拨贷比已经降到极致,则需要动用超额备付金,但此时已经十分危险了。

  “现在中国银行业的利润增速仍然为正,完全有能力通过利润自身的调节来消耗掉经营中产生的不良。”廖媛媛表示,统一调整拨贷比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考量。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