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半年以来29只基金自降管理费

2015年11月04日 09:31    来源: 证券时报    

  主动降低基金管理费的情况频频出现,成为今年下半年基金行业的一道风景线。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已经有29只基金主动宣布降低管理费率,而目前已经宣布降低管理费的基金更是达到53只,未来这一情况可能还会蔓延。

  “打新”基金转型导致降费

  刚刚进入11月,鹏华基金就宣布鹏华丰泰定期开放债券基金降低管理费率,该基金管理费由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6%年费率计提,降低至0.4%水平。在10月份,就有泰达创益灵活配置、泰达宏利创盈灵活配置、泰达新思路、泰达新起点4只基金宣布降低管理费率,基本将混合型基金0.9%~1.2%的管理费率降低至0.7%的水平。

  此外,9月份还陆续有西部成长精选、华安新回报灵活、华安新优选等一批基金宣布降低管理费率,降低之后这些基金的管理费率都低于业内平均水平。从目前看,这些基金的有相当部分原来是定位于“打新”,IPO暂缓后,该类基金大部分已经实际上转型为债券基金,以固定收益投资为主,却仍按照混合基金的标准来收取管理费,为了留住投资者,相当部分基金公司选择了降费。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1至10月分别有1只、1只、4只、2只、1只、5只、10只、3只、11只、4只降低管理费。很明显,今年下半年以来降低管理费情况较为普遍。

  降费有利于基民收益

  而从历史情况看,在2014年前也有7只基金宣布降低管理费。最早出现是2009年底,工银瑞信[微博]曾将工银沪深300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由0.6%调整为0.5%,同时也调整了申购费率。在2012年,广发基金[微博]旗下广发沪深300指数基金管理费率由0.75%调低至0.5%,托管费率由0.15%调低至0.10%;广发中证500指数基金托管费率由0.15%调低至0.12%。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降低管理费的模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直接降低管理费及托管费,管理费降低幅度一般在0.2~0.3个百分点左右,而托管费一般降低0.5个百分点左右。另一种模式是增设一类或者两类份额,将管理费下滑并鼓励长期持有基金。由于管理费、托管费都是从基金资产扣除,尽管投资者对降费并不敏感,但实际上少扣费相当于增加了收益,特别是指数型产品,低费率的产品往往比同类更容易跑赢业绩比较基准。

  从类型来看,今年下半年开始降低管理费的基金更多为主动权益类基金,而此前降低管理费率的主要是指数基金和债券基金。值得注意的是,证金公司出手申购的5只基金:华夏新经济、招商丰庆灵活、南方消费活力、易方达瑞惠灵活、嘉实新机遇目前都不收取管理费。此外,还有一种情况是有些股票型基金变更为混合型基金,随之将管理费从1.5%降至0.7%水平。

  除了主动调低管理费率外,还有不少新基金采取浮动管理费率,按照业绩计算报酬。目前,富国、中欧、天弘、华安、融通、诺安、方正富邦等基金公司陆续推出浮动费率产品。另外,也有部分基金采取业绩和价值增长对比的办法,超过则收取,不超过则不收取。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半年以来29只基金自降管理费

2015-11-04 09:31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