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大震荡:日内红绿盘切换逾10次

2015年11月04日 08: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下方有支撑,上涨又乏力,沪深300 期指一天内红绿盘的切换不下10次,真是个纠结的行情啊!”11月3日收盘,期指投资者王先生感慨行情不好做,决定还是降低点仓位,等待行情明朗。

  昨日,期指早盘走势震荡,盘中涨跌不一;午盘虽有小幅回升,但整体颓势不改。分析人士认为,利多和利空因素交织,使得多空分歧巨大。不过增仓态势仍表明行情有望回暖,展望后市,三大期指走势可能出现分化。

  期指震荡加剧

  昨日,期指日内波动较大,早盘冲高未果,午盘两点半之后出现小幅跳水。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11报3376.6点,下跌21.8点或0.64%;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11报2251.0点,下跌18点或0.79%; 中证500 期指主力合约IC1511报6656.2点,下跌31.2点或0.47%。

  期现价差方面,三大期指主力合约中,IF1511合约贴水88.89点,IH1511贴水20.65点,IC1511贴水263.9点。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周二期指波动较大,指数大幅震荡,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对于后市观点出现较大分歧:一方面,市场迎来多重利好,包括国务院印发深化农村改革方案、人民币大幅升值以及 PMI有所走强等消息,使得市场看多情绪升温;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严厉整顿市场秩序等导致短期内一些股票大幅下跌,加上前期不少个股已出现较大涨幅,市场开始出现较为严重的分化,多空博弈激烈使得指数波动加大。

  “随着三季报纷纷出台,在经济持续下行的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业务收入及利润增速均有所放缓,市场风险偏好逐渐降低,因此难以出现持续领涨的龙头板块。在做多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市场全天呈现冲高回落走势。”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基差水平依然呈现出远月贴水大于近月的格局,说明市场看多情绪仍然谨慎,特别是中证500期指远月合约贴水达到1142点,说明IC市场看空力量较强。

  三大期指料分化

  成交方面,三大期指的总成交量有所下滑。IF总成交量下降1441手至15768手,IH总成交量下降228手至5406手,IC总成交量下降1084手至10800手。不过,期指总体依然维持增仓态势,截至收盘,IF总持仓量增415手至44922手,IH总持仓量增208手至18022手,只有IC总持仓量微减92手至18231手。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三大期指合约成交量处于较稳定的区间范围内,但是持仓量逐渐增加,说明市场处于缓慢回暖状态,但是由于行情依然胶着,因此交投尚未活跃,资金依然没有大规模回流动作。

  “后市行情料继续分化。总体来看,IH将维持区间震荡,而IC可能出现下跌行情。”彭博表示,一方面是 银行 、 保险 等权重股有国家队护盘,难以产生大幅下跌的动力;另一方面,中小盘个股分化严重,很多涨幅较大的个股出现大幅下挫,而有些具有政策利好的股票继续上行,这使得中证500震荡幅度也有所加大。

  张皓认为,近期期指合约持续震荡走弱,均线已经呈现出粘合态势,表明市场向下压力不断增强,因此如果权重股继续萎靡不振,一旦呈现向下破位走势,将对多头资金造成极大压力,届时将会对期指合约造成连锁反应。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