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材科技业绩承压 新项目迟迟不见落地

2015年11月04日 07:0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开栏语:

  年底已近,四川上市公司也进入最后的经营冲刺阶段,整个2015年公司业绩成败在此一举。在这一阶段,四川上市公司有哪些重大事项在进行中?有哪些创新举措在酝酿?……本报特开【四川上市公司深度报道】栏目,在2015年最后两个月加强与四川上市公司联系,解答读者和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共同营造四川资本市场良好氛围。

  受制于宏观环境欠佳而业绩承压的东材科技今年来营收和净利润不断下滑,加之公司股价不温不火始终在发行价下徘徊也令投资者心累。公司、投资者、机构纷纷将希望寄予新项目,盼望新项目量产带来的业绩转变,但目前看来,今年四季度难有大的改观。

  需求低迷致业绩下滑

  上周公布三季报的东材科技业绩并不太好看,公司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0.25亿元,同比下降2.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81.50万元,同比下降40.72%。

  相较于2014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大幅双增,东材科技2015年的日子并不好过。不仅是第三季度,其实从今年第一季度起公司业绩就开始出现下滑。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88亿元、2368.12万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减少 4.84%和28.14%。到了半年报下滑趋势依然未得到好转,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3亿元,同比下降4.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61.59万元,同比下降34.01%。

  公司给出的理由是,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低迷,除了光伏行业外,公司主要产品的下游行业均受到一定制约,需求低迷。

  对于四季度业绩,似乎也不太乐观。前三个季度的营业收入与公司计划2015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相比,仅仅完成了56.94%,第四季度压力较大。当记者采访东材科技证券代表陈杰时,他表示,在外围经济环境不太好的情况下,公司一直都在努力改善业绩,今年以来公司在成本控制和日常经营中不断努力,四季度也还会在市场开拓下努力,扩大高压、特高压、光伏等各市场的产品订单。

  新项目投产尚需时日

  “业绩短期承压,后期发展待新项目突破。”长城证券、渤海证券等研究员对东材科技的新项目均期待甚高,认为国内光学用PET基膜需求量大,前景较好,而通过入股金张科技将有效完善光学膜产业链的延伸,扩展市场空间,奠定光学膜项目的长期发展;PVB树脂项目量产之后有望形成PVB树脂、胶片完整产业链,并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

  但可以看到的是,公司当前业绩面临较大压力,新项目能否达到预期还有待时间检验。

  对于备受关注的“年产2万吨光学级聚酯基膜项目”,公司8月29日公告了最新进展,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已按计划全部试制了25微米-250微米不同厚度规格的产品,产品性能达到光学基膜的常规指标,圆满完成了试车各项任务。由于部分设备及工艺参数还需进一步优化调整,试车工作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9月上旬可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并逐步开展光学基膜送样检测及客户认证等工作。”这之后再未有关于该项目的进展消息。“这个项目目前主要的还是在设备调试,有一些进行试生产。”陈杰坦言,这个项目在四季度并不会贡献业绩。

  再来看被寄予厚望的PVB树脂项目,2014年年报中披露该项目将于5月中旬投料试车,但截至目前公司并未公告过关于该项目的进展情况。陈杰向记者解释说,公司建设的一条1000吨中试线5月份已完毕,目前设备还在改造,之后要视产品生产出来的情况来定,各项指标达到要求才能进行复制,但何时能够试生产何时能够投产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所以一直未向投资者公告,待投料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后公司再予以公告。

  股价低迷引投资者不满

  “从市值的角度看,你们这几年的努力是零分。是市场错还是你们错,肯定有一方错,我相信市场是正确的。埋头做事,成绩在何方?二级市场的表现说明一切,好好反省吧!”“公司上市4年来还低于发行价的确实不多,上市公司好比一只会生蛋的鸡,到了上市平台,有的鸡生蛋,蛋生鸡,变成了几百只几千只鸡了,可有的还是原来那只鸡,希望公司领导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大背景下奋发进取,吐故纳新,把东材发展成世界一流的高端产品企业,给投资者以很好的回报。”

  除了业绩、新项目,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自然是公司股价,在上交所互动平台上,诸多投资者对公司股价表达了不满。

  东材科技是2011年5月20日上市的,当天的开盘价为21.22元,收盘价22.78元。虽然在2012年度有过一次除权,但自此之后公司股价一直在6-9元之间徘徊,不温不火,直至今年的牛市股价最高也仅达到16元,之后的股灾再次回到7、8元的水平。截至11月3日,公司股价收在8.29元,难怪投资者怨声载道。

  问及公司股价问题,陈杰表示,公司最基本的还是要努力提升公司业绩以回报投资者,当然也不排除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以提高投资者信心的可能。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