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料加速

2015年11月03日 07:49    来源: 上海金融报    

  随着债券收益率快速下行,银行理财资产端收益率迅速下降,但银行理财负债端利率下行仍较缓慢。目前,全市场3个月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9%,仅较1个月前下行0.03个百分点,低于预期。但随着"资产荒"持续,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速度会所有加快。最新一期海通债市一致预期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未来3个月3个月期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会下降至4.2%-4.4%的占48%,还有27%的人认为会下行至4.2%以下。央行这次"双降"之后,有分析师指出,基准利率下调的信号作用会引导社会整体利率下行,银行理财和保险保单利率也会跟随存款利率同步下降。

  这项于10月28日进行的调查结果还显示,预计未来3个月3个月期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4%-4.6%的占20%,预计收益率将达到4.6%-4.8%的占2%,预计收益率将超过4.8%的也仅占2%。不同机构的看法较为一致,除了信托受访者选择4.4%-4.6%的人数占比最高以外,银行、保险、基金、券商、其他金融机构的受访者均以选择4.2%-4.4%的人数最多。

  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张莉表示,经过央行"双降"以及顺势下调公开市场回购利率后,10月份短期资金利率整体上稳中有降,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下行,1个月期、3个月期、6个月期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当月分别上行0.03个百分点、下行0.07个百分点、下行0.17个百分点至4.4%、4.6%、4.64%。他们认为,随着"钱多、资产少"这一现状的继续发酵,尤其是银行理财存量资产到期后的再配置效应,后续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仍然有1个百分点以上的下行空间。

  "银行理财收益率大幅下降趋势远未终结,将从目前4.5%降至3.5%以下,银行理财将进入"量增价缩"或"价高量缩"的时代,作为无风险利率风向标指标的理财规模和利率都将面临持续下滑趋势。"徐寒飞、张莉表示。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等人近日联合撰文指出,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样式种类、发行款数与资金规模都迅速增加,已逐渐成为个人和单位投资理财的重要形式,也是分流银行存款的重要渠道。从业务模式看,理财产品分为银行表内理财和表外理财,其中表内理财实际无风险,表外理财至今尚未发生未兑付现象。从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操作流程看,当个人和单位购买理财产品时,资金由存款账户转入理财账户。当理财产品终止或被赎回时,资金又由理财账户转入存款账户。在整个过程中,个人、单位动用的资金仍为存款,但其收益水平远高于存款利率。

  盛松成等人在文中透露,截至2015年9月末,全国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余额达20万亿元,较年初增加6.3万亿元,同比增长51.9%。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料加速

2015-11-03 07:49 来源:上海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