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基金跻身股票型私募前十 泽熙包揽前9月冠亚军

2015年10月23日 08: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数据显示,阳光私募行业9月平均收益-2.36%,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4.86%。其中股票基金平均收益-2.58%,收益跌幅收窄。同时,1-9月的成绩榜单显示,今年前6个月领先的私募目前依然获利丰厚,收益排行仍然靠前,其中泽熙3期仍稳居榜首。

  新三板基金首次上榜

  据格上理财统计,9月股票策略类私募排名前1/4的产品平均收益2.74%,后1/4平均收益-9.43%,首尾相差较大。其中,股票型策略私募前十的平均收益为31.9%,较8月前十的平均收益减少1.9%。其中,9月收益排名前三的分别为雅利资产的厚德载物1号、元普投资的元普新三板领军6号和八阳资产的八阳2号。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只产品在8月底的净值均跌破1,且位居榜首的厚德载物1号在8月底的净值为0.4345,客户权益亏损过半,但9月单月收益达到61.96%。

  此外,元普投资旗下2只新三板基金首次跻身前十,均全部投资于已上市或者在新三板已挂牌的企业,分别为排名第二的元普新三板领军6号和排名第九的元普新三板领军5号,收益分别为53.97%和18.89%。

  格上理财研究员王萌萌表示,除了这两只产品外,其股票策略型私募的投资标的都与新三板无关,元普在新三板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硅谷天堂、意欧斯、中晟光电等企业。从实际数据看,今年整个新三板挂牌企业募集资金约630亿元,但已募集到位的新三板基金规模超千亿,新三板市场并不缺钱,现阶段有很多投资人在等待好时机、好项目进行抄底。伴随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的逐步改善及相关利好政策落实,新三板市场会更加健全成熟。

  专注于新三板企业投资的业内人士称,到目前这个时点,分层制度几乎是呼之欲出,也是大部分市场参与主体的愿望,分层制的推出,不是简单以资质好坏来区分挂牌企业,而是为投融双方提供更加对等的信息交换平台,投资者可以根据风险特征来将企业分类和归集,有更加科学合理的风险收益预期,而在一个相对理性的市场中,融资者可以换来更多夯实基础的时间。

  泽熙业绩难撼动

  数据同时显示,今年1-9月阳光私募行业平均收益20.80%,股票类基金平均收益21.17%,且前十名的平均收益为256.57%。9月份榜单较8月份榜单变化不大,排名居于前十的产品收益大多为股灾前积累而来。泽熙投资获利丰厚,旗下“泽熙3期”居于榜首的位置仍无人撼动。

  其中,泽熙3期、泽熙1期以362.66%和302.55%的收益高居前两位,泽熙4期和泽熙5期则排名第7和第8位。在前十名榜单中,收益超200%和100-200%之间的产品各四只。从地区上看,今年前9月,上海股票类私募总体业绩更领先,北京股票类私募业绩更平均,而深圳广州的私募在9月单月的回撤更小。

  另外,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调研结果,较多私募机构的仓位仍然保持在四成以下,若单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很多产品仍然是空仓的状态。私募人士认为,较低的仓位是基金经理躲避股灾的无奈之举,并不是长久之计。不过,目前资金量仍然比较充裕,从这一层面来说,市场具备小反弹的条件。不过,四季度最后两月,多数私募仍然会努力保住前期的胜利果实,料会多看少动,而市场国庆后已经出现近400点的反弹,加上年末资金面趋紧,市场有可能呈现先扬后抑格局。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三板基金跻身股票型私募前十 泽熙包揽前9月冠亚军

2015-10-23 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