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一年淘汰旧手机近4亿部

2015年10月19日 07:08    来源: 北京日报    

 

  2014年,国内手机出货量为4.25亿部,而新入网用户仅为5698万。手机行业协会分析,国内每年新增的手机,近90%都属于以旧换新。这也意味着,2014年销售4.25亿部手机的同时也有近4亿部手机被淘汰。这其中有技术进步的原因,比如从2G升级到4G,同时还有一部分因为手机损伤或者不够时尚。

  据了解,大部分回收手机经过分类处理、翻新后流入二手市场,重新出售;不能直接使用的手机,则经过简单拆解处理,将部分零部件再利用,其他则当垃圾丢弃;完全无法使用的直接作为垃圾焚烧处理。专家指出,一部废旧手机里对环境可能有害的物质至少有20种,如处置不当或随意抛弃将会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对人类的身体健康构成巨大威胁。一块废旧手机电池就能污染6万升水,而6万升水可以满足一个人一生的饮用。

  旧手机拆解、贵金属提炼、垃圾处理等工序的成本都不低,目前也无法获得国家补贴,这使得正规经营的企业相当艰难。2014年,国家发改委向社会公开征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调整重点(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将手机作为重点项目列入其中,这将为鼓励正规企业开展手机回收打开大门。

  实习记者 范晓/文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一年淘汰旧手机近4亿部

2015-10-19 07:08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