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元化能否成期货公司希望之光?

2015年10月14日 08:06    来源: 期货日报    

  收入结构亮相, 永安期货蓝图展现

  继创元期货成功登陆新三板后,上周,永安期货也获批挂牌新三板。目前,这两家期货公司的收入构成均向公众详细披露。

  上周四,中小股份转让系统公布了关于同意永安期货挂牌新三板的公告,永安期货《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及《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同时披露。记者根据上述报告梳理发现,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一季度三个报告期内,永安期货合并后的各项业务收入中,风险管理服务业务收入和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呈逐年增加态势,而向来作为期货公司重要收入来源的经纪业务收入,却在逐年减少。

  在不少期货公司高管看来,在做深做精经纪业务的基础上发展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及国际业务,是一种良性的发展趋势,在期指交易受限,期货行业再次进入“寒冬”之时,这种趋势也为行业带来一丝希望。不过,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是,受制于人才、制度、资金等方面,并非所有期货公司都能呈现这种良性发展趋势。

  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逐年减少

  永安期货报告显示,2014年,公司风险管理服务业务收入(销售收入)从2013年的1.439亿元增加到15.72亿元,增长逾十倍。2015年该数据保持增长势头,第一季度收入已达7.147亿元。与此同时,永安期货资管业务收入(销售收入)也在逐年增长。2013年,其资管业务收入为754万元,2014年则攀升到2213万元。

  风险管理业务和资管业务每年的营收占比也呈上升趋势。三个报告期内,永安期货风险管理服务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7.05%、66.89%和77.41%;资管业务占比分别为0.89%、0.94%、0.32%。

  一边是火焰,另一边则是海水。随着近年来期货业竞争的加剧,期货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面临逐年减少的尴尬局面。永安期货也不例外,其该项收入从2013年的4.67亿元下降到2014年的3.69亿元。即使是在今年一季度股指期货成交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永安期货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也仅为9817万元,营收占比仅为10.63%,远低于2013年的55.34%。

  虽然永安期货平均手续费率在三个报告期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总体趋势却在下降。报告显示,近三年其手续费率分别为0.0392‰、0.0326‰和0.0230‰。

  永安期货在报告中称,尽管公司持续通过提升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特色化和差异化的产品等方式提高客户忠诚度,稳定手续费水平,但若未来竞争环境持续恶化,期货经纪业务平均手续费率水平仍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从而影响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水平。

  除了存在经纪业务下滑风险外,报告还称,利息下滑风险、交易所返还(减收)手续费的不确定因素都将对公司盈利水平产生一定影响。

  为了改变这种业务单一局面,永安期货在报告中称:“近年来,公司致力于发展多元化业务的商业模式,期现结合的创新业务模式的推广,使得公司的现货销售收入快速增长,故导致公司手续费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自2014年起大幅下降。”

  在期货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国内期货行业的龙头公司,永安期货有着良性的营收结构。“比如手续费和利差占营收比例越来越小,风险管理服务业务和资管业务占比越来越大。”上海一家期货公司的副总经理表示,手续费和利息下降是整个行业的趋势,如果期货公司还将业务重心放在经纪业务上,未来势必受到大的冲击,“永安期货的收入来源已经不再是单一的经纪业务了,非常多元化,即使行业下滑,其受到的冲击也有限”。

  不少期货公司高管均表示,永安期货已经成功从传统业务转型到财富管理、风险管理等多元化业务模式。

  而在报告中,永安期货的转型欲望似乎更大。报告称,公司今后将重点拓展混业发展、风险管理、财富管理、互联网化、全球配置等五大创新业务领域,构建期现结合、混业经纪、私募资管、场外交易、跨境服务五大平台,打造符合新金融特质、平台型、以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为核心竞争力的现代金融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经纪业务仍是永安期货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贡献率高达80%,而风险管理业务虽然销售收入增幅大,但实际贡献率很低。

  这是因为,风险管理公司成立时间短,大多数期货公司还处在摸索阶段,且该项业务风险较大,比如业务开展过程中可能面临客户的信用风险、质押率不足风险、质押物品质和变现风险、仓储风险以及其他不可预料的风险或损失。

  快速转型探索多元化业务模式

  在传统业务模式面临困难之时,创新业务的推出为期货公司找到了新的盈利模式。2011年以来,监管层陆续批准期货公司开展投资咨询业务、资管业务及风险管理服务业务等,这为期货公司业务创新打开了大门。

  永安期货在报告中称,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资产管理和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并通过全资子公司永安资本开展风险管理服务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前挂牌新三板的期货公司及行业内不少小型期货公司,营收结构都较为单一,而永安期货在创新业务上可谓是应有尽有。

  据了解,永安期货从事风险管理服务业务的子公司永安资本成立于2013年,业务范围包括基差交易、合作套保、仓单服务中的仓单质押和约定回购。

  永安期货在报告中称,我国期货行业仍处于经营分散、业务相对单一的状态,行业仍面临激烈竞争。而风险管理服务业务为期货公司提供了新的盈利渠道,并能体现期货公司差异化服务的水平,从长远看,将逐步成为期货公司差异化的分水岭。

  这也许是永安期货重视该项业务的原因之一。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多年来,永安期货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加之在现货领域的专业人才积累,都为其开展风险管理业务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撑。

  探索并未止于此,永安期货还通过控股或参股子公司来拓展多元化业务。

  去年6月,永安期货通过永安资本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了“孙公司”——上海永安瑞萌商贸有限公司(下称永安瑞萌)。彼时,永安资本总经理刘胜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个公司业务各有侧重,其中,永安资本以黑色金属和化工品为主,永安瑞萌以有色金属和国际业务为主,当然还会根据后期业务的发展情况适当调整。”

  报告显示,永安瑞萌主营业务范围为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贵金属、金属材料、建材、化工产品及原料等的销售。

  除了永安瑞萌,永安资本还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香港永安商贸有限公司、永安(新加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进行境外市场布局。“境内有一些期货公司把境外业务单一理解成外盘代理业务,这当然能为期货公司带来一些经纪收入,但这跟内盘的经纪业务一样,利润也会越来越薄,而永安期货不仅做经纪业务,也可能会做一些跨境贸易之类的业务。”有业内人士说。

  此外,永安期货还控股了成立于香港的中国新永安期货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5%,而中国新永安期货有限公司还全资控股了中国新永安实业有限公司。

  永安期货在资管业务上也大胆布局。除了拥有自己的资管部外,永安期货还参股了由其原资管团队组成的新的投资公司——永安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拥有其49%的股份。

  另外,在股权投资上,永安期货也有涉猎。报告显示,公司还持有浙江银杏云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5%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永安资本持有浙江玉皇山南对冲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9%的股份,该公司位于成立不久的浙江玉皇山南对冲基金小镇,专注于实业投资、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由包括敦和资产、浙江天堂硅谷长睿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永安资本三家公司共同成立,各占61%、20%、19%股份。

  

  “永安模式”能否复制?

  无论是在风险管理服务业务还是在资管业务上,永安期货都为行业描绘了一张宏大的蓝图。

  然而,“永安模式”的蓝图虽美,却不是所有期货公司都能复制实现的。

  “仅‘人才’这一块,很多期货公司都跟不上。”一位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永安期货储备了一批熟谙期现货交易、套保风控理论与实践的专业人才,在期现结合与风险管理业务上有较强的专业能力。报告显示,永安期货还拥有自己的北京期货研究院和期货研究中心,这也是很多期货公司所不具备的。在人才向来稀缺的期货行业,强大的研究实力是助推期货公司更进一步的力量,而现实是,多数期货公司并不具备。

  “设立风险管理公司有相应的门槛要求,而且这项业务的开展需要有比较成熟的现货市场业务人员,因此现阶段有条件设立风险管理公司并真正能把这块业务做好的期货公司并不多。”恒泰期货副总经理江明德表示,虽然期货行业出现了一些新业务,但多数还处于发展初期,并不能成为支柱型营收来源。

  对于期货公司未来的营收结构,江明德认为应该是“三分天下”。“第一,传统的期货经纪业务仍是必然的收入来源。第二,资管业务的市场非常大,且非常有潜力,不仅会有通道收入,还有期货公司自身的投资收益。第三,期货最重要的作用之一是风险管理,所以风险管理业务未来会成为期货行业一个非常重要的营收点,场内外的风险管理势必会成为主流。”江明德说。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永安期货市场嗅觉的敏锐以及转型速度之快值得其他期货公司学习。

  “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等创新业务推出后,实力强的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会越来越低,其风险管理和资管业务收入占比会越来越高。”徐凌说,经纪业务的竞争已经发展到白热化状态,盈利空间小,而资管业务瞄准的是大资管,风险管理服务业务瞄准的是场外市场,只要有能力,发展空间非常大。这两项业务也代表了期货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未来期货公司竞争主要是在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和国际化业务上,对一些综合性的期货公司更是如此。

  对于小型期货公司,徐凌认为其面临非常大的挑战。“经纪业务的实质是通道业务,而资管和风险管理、国际化业务需要优秀人才和更市场化的机制,是一个更高层次的竞争。小型期货公司无论是在人才还是在制度上,都竞争不过实力较强的大公司。”徐凌说。

  那么,未来期货公司具体如何实现多元化业务布局呢?对此,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在经纪业务基础之上,每家期货公司都应该结合自身优势,在风险管理服务和资产管理业务上发展自己的特色业务。

  “比如资产管理业务,今后可以形成买方资管和卖方资管两个方向。”马文胜说,买方资管是指期货公司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由公司自己培养的投资经理来为公司创造利润;卖方资管是指期货公司为私募提供从登记、估值到风控等完整的一套服务,这种优势来自于期货公司在IT技术上的投入以及对杠杆管理的丰富经验,甚至今后期货公司会成为卖方资管领域的FOF基金管理者。这是由于FOF基金需要进行资产配置,而期货公司资管在配置领域上局限小,且具备较强的IT技术和严格的风控能力。未来一两年,有望出现以资管业务作为主营业务的期货公司。

  (见习记者李亚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元化能否成期货公司希望之光?

2015-10-14 08:06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