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不悲观≠已见底 短期关注三季报业绩

2015年10月12日 07:2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国庆长假期间海外股市一路上行,令处于低迷状态的A股备受鼓舞,长假后沪指连续两日放量反弹,人气有所恢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机构认为,对股指中长期预期不再悲观,但寻底之路未完;短期三季报业绩是市场关注焦点。

  大/市/风/向

  券商:更佳机会在年底

  国庆长假后两个交易日,A股全线反弹。浙商期货金融研究所主管、宏观金融分析师齐文举和金融期货分析师沈文卓发布研报称,从中长期看,在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视角下,对A股不用过度悲观,上涨行情值得期待;但从中短期看,经济企稳预期延后,盈利前景承压,无风险利率下行趋势暂停,尤其是风险溢价率或继续反弹,恐引发股指重新回调,沪指上方3350点~3500点压力较大,下方可关注2680点和2450点一线的支撑。浙商期货对指数走势的总体预期是:股指中长期不再悲观,但寻底之路未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申万宏源也表达了谨慎观点。该券商认为,进一步上涨的催化剂有三:第一,十八届五中全会大概率延续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市场改革预期的修复;第二,在国企改革配套政策中,在员工持股比例上限方面能否有所突破;第三,减税政策的落实。该券商称,如果上述催化剂均未兑现,那么当前行情就仅仅是熊市里基于存量加仓和主题轮动的小反弹,对贯穿10月的三季报也应格外小心,个股地雷不得不防。不悲观是底线,但10月风险收益未必高于9月,更好的机会在“黄金11月”和“钻石12月”,结合公募基金排名机制和私募每年都要做一波净值的刚性需求,2016年春季躁动行情才是更确定的机会。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创业板龙头品种的动向

  行/业/热/点

  锂电行业将持续“充电”

  10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在设立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的同时,还提出了加大建设力度、完善服务体系、强化支撑保障和做好组织实施的四项具体要求。《指导意见》还提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每2000辆电动汽车至少配套建设一座公共充电站。

  广发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受到政策青睐,9月底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将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此次指导意见的发布顺应所需。在此之前,工信部已发布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和《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促进并规范新能源汽车产业和锂电池行业的发展。

  该券商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惊人,2015年3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仅为12万辆,而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超10万辆,短期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望翻倍。

  碳酸锂等锂盐材料作为锂电池生产的主要原料,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受政策背书支持和市场需求增长的双重支撑下,其需求仍存在强劲上行动力。从今年开始碳酸锂价格不断上涨,需求拉动带动价格创新高,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将持续刺激有色行业上游锂矿开采和锂盐冶炼生产。综上,广发证券建议关注天齐锂业、*ST融捷和众和股份,赣锋锂业。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推广以及碳酸锂价格

  北斗产业再引券商关注

  中信建投近日发布研报称,2015年3月底,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由区域运行向全球拓展。年内还将发射3至4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由5颗地球静止轨道和30颗地球非静止轨道卫星组网而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具备全球运行服务能力,为全球用户提供更高精度的服务,国内精度将达到2.5米。

  中信建投表示,目前北斗导航系统应用已为增强国防实力提供了巨大的辅助作用。随着军队信息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对北斗导航相关设备的需求将进一步增长。据目前的国防采购进展推测,2015年北斗国防订单在40亿元左右,同比继续翻倍增长。预计未来5年,仅国防领域北斗终端市场规模就会达到近数百亿元。

  而我国军事卫星通信处于起步阶段的高速发展期,市场需求量大。中信建投预计卫星通信军用终端设备市场规模将达100亿~200亿元。

  军用之外,民用卫星通信产业面临的市场需求增速同样不容忽视,世界通信年鉴统计数据显示,卫星通信产业占全部通信产业的比重在7%左右。我国通信产业年收入已达万亿元规模,据此推算我国卫星通信产业年产值至少应达到700亿元。

  中信建投称,2014年国内军用雷达市场空间在100亿元左右,未来10年有望增长至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7%。因此建议关注国内雷达龙头国睿科技和四创电子。

  总体看,中信建投重点推荐海格通信、振芯科技和中国卫星。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北斗产业发展进程

  《《《

  近期机构研报一句话精萃

  宏观

  ◎华泰证券:“十三五”规划勾画了经济、科技、产业的发展方向,可能能够为市场提供一些认可度较高的投资主线,从而影响整体行情。

  策略

  ◎广证恒生:鉴于目前市场的估值优势仅是结构性的,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股仍有估值回落的风险,判断10月份的行情仍是主题性的。

  ◎华泰证券:“十三五”规划主题投资机会重点在于:人口与健康、海洋经济、农业,制造2025中重点突出的十大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不悲观≠已见底 短期关注三季报业绩

2015-10-12 07:2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