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私募亮相新三板

2015年10月06日 08:46    来源: 财新网    

  在九鼎投资、中科招商挂牌新三板以来,强大的示范效应下,私募机构挂牌新三板并非罕事,近日专注于二级市场的阳光私募朱雀投资和专注于新三板业务的天星资本相继在股转公司公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拟登陆新三板

  专注A股投资的朱雀投资

  9月25日,股转公司公布了上海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朱雀投资”)公开转让说明书,意味着新三板又将迎来一位私募大佬。朱雀投资主要涉足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向所管理的产品收取的管理费和浮动业绩报酬,其中浮动业绩报酬收入比重最大。

  朱雀投资2009年在上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后续经过一些列的增资和股权转让,目前朱雀投资的注册资本近1.09亿元,控股股东为李华轮,持股比例达48.57%,亦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朱雀投资所发布的产品按照投资类型分主要为股票类型产品、量化对冲类产品、创新类产品,创新类产品主要包括并购产品、定增产品和新三板产品。朱雀投资的全部产品风格比较稳健,截至6月30日前最新开放日,朱雀所有产品单位净值从未跌破止损线(包括2008年朱雀产品净值录得历史最大亏损时),产品净值历史最大回撤均位于行业后20%。

  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存续产品中,朱雀投资及参股公司合计管理的产品规模为259.93亿元。其中,朱雀投资管理产品77只,管理规模约为177.94亿元;参股公司富善投资、朱雀久期、朱雀秦兵管理的产品规模约为81.99亿元。公司管理的77只产品中有76只为人民币产品,此外,公司还管理了一只海外基金,基金名称为

  “CSOP HERMES CHINA A-SHARE FUND”,主要投资领域为国内二级股票市场,基金管理规模约为2.3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朱雀投资除了在二级市场设立产品外,在新三板市场也有布局,截至6月30日,朱雀投资设立的新三板产品规模达6.93亿元。第一只新三板基金“朱雀新三板1号”累计净值为1.6134,投资收益超过60%。但是最近新三板市场的回调,后期成立的新三板基金也有的跌破了净值,比如4月28日成立的“朱雀新三板3号”截至6月30日,已经跌破净值到0.98。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3年-2015年上半年朱雀投资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809.89万元、1.85亿元、4.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64.59万元、6141.88万元、2.73亿元。

  专注新三板的天星资本

  9月28日,天星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星资本”)亦在股转公司公布了招股书,天星资本是伴随着近两年新三板市场的迅速发展而逐渐被市场熟知,天星资本管理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为拟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

  天星资本2012年6月在北京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随后经过一些列的增资和股权转让,公司注册资本为15.03亿元,刘研、王骏直接和间接持有天星资本股份总额的75.91%,二人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在9月1日增资后,实际控制人与投资者签订了业绩承诺,保证2015年度净利润不低于3亿元,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30亿元。

  但是,从2015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天星资本的营业收入为3434.4万元,净利润为911.03万元,与3亿元的利润承诺还有较大的差距。最近两年天星资本的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3年营业收入为20.8万元,净利润为-116.03万元;2014年营业收入为472.9万元,净利润为-209.53万元。

  据天星资本披露,截至8月31日,天星资本及下属子公司管理的基金认缴金额、公司与机构合作发布的产品以及公司与机构签订的新三板战略框架协议合作规模合计约314亿元。实际上,天星资本在管基金共计91只,认缴金额119.9亿元,实缴金额20.5亿元;其中有51只基金已经完成或正在募集,40只备用基金正在筹备过程中,备用基金的实缴金额为0。除此之外,天星资本还有187亿元以上的与机构签订的新三板战略框架协议。

  除去二级市场投资项目,截至8月31日,天星资本直接或间接投资的项目共有306个,涵盖了高端制造、TMT、节能环保、消费升级、医药医疗、现代农业、文化传媒、新能源、新材料等9个行业。

  股转公司盯住企业违规

  9月25日,股转公司官网发布的《自律监管措施信息表》显示,自去年3月份以来,股转公司共对42家企业和27家主办券商采取了不同程度的监管措施,包括约见谈话、出具警示函、提交书面承诺等监管措施。

  上述42家企业的违规行为集中在信息披露不规范,违规企业的主板券商也相应的被点名,未能勤勉尽责,未能督导挂牌公司规范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

  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员邱翼告诉财新记者,挂牌企业信披违规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挂牌企业不懂信披规则,与主办券商的交流也不畅通,导致信披出现问题;二是一些企业利用信披漏洞,不愿进行合规披露。此外,有的券商同时是几十家挂牌企业的主办券商,但是新三板团队的人员也不多,挂牌后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到每一家挂牌企业。

  根据股转公司监管思路,监管层在简政放权的同时,一直在不断强化了主办券商的职责,强调券商持续的督导作用。

  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要进一步改革挂牌审查和备案管理工作机制,提升市场透明度和运行效率。按照“推进监管转型、强化归位尽责”的原则,细化主办券商的尽职调查和内核责任,强化市场主体责任的监督落实,研究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以此实现企业挂牌审查效率的优化提升。

  日前,全国股转系统官网还发布了《进一步加强主办券商规范执业的通知》,对券商各项执业行为进行规范,并要求券商进行自查。对主办券商未勤勉尽责而出现信息披露错误的,除纳入主办券商执业评价考核体系外,还会视情节轻重采取相关自律监管措施。

  股转公司要求主办券商全面开展自查工作,系统梳理和规范推荐挂牌、做市、信息披露、提供股票发行和并购重组服务等业务流程,及时发现并反馈从业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针对已经出现的违反本通知要求的行为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各主办券商应根据上述自查要求形成自查报告,于2015年10月30日前上传股转公司机构业务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家私募亮相新三板

2015-10-06 08:46 来源:财新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