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进快出 融资客“短炒”特征凸显

2015年09月26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9月24日两融余额报9401.42亿元,继续在9400亿元附近窄幅震荡,沪弱深强格局延续,融资净买入格局时隔一个交易日后再现。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有半数实现融资净买入,传媒、机械设备和钢铁板块净买入规模居前,不过前一日融资净买入额居首的计算机板块昨日遭遇大规模净偿还。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情绪仍偏谨慎,两融余额预计将延续低位震荡格局,而从板块和个股融资数据来看,融资客倾向于快进快出,见好就收,这也将加剧市场的震荡轮动格局。

  两融余额持续低位震荡

  9月中旬以来,两融余额持续在9400亿元附近窄幅震荡。截至9月24日,两融余额报9401.42亿元,环比基本持平。继23日融资净偿还后,24日重回融资净买入格局。

  据数据,截至9月24日,沪深股市 融资融券余额报9401.42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微增2.31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8447.1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微降0.66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3500.3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96亿元。深市余额的提升幅度继续超越沪市,反映融资客继续重点参与中小盘股票 .

  融资方面,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报9372.12亿元。当日买入额为550.60亿元,环比前一交易日的580.32亿元小幅回落;当日偿还额为548.66亿元,环比前一交易日的594.93亿元也出现下降。由此,当日实现融资净买入1.94亿元,扭转了23日的净偿还格局。

  融券方面,7月24日的融券余额为29.29亿元,环比23日的28.93亿元小幅增加。融券余量和当日卖出量分别为5.38亿股和0.13亿股。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情绪整体仍偏谨慎,加上指数上方的层层压力,以及节日临近无心恋战,使得两融市场整体低迷,两融余额持续在低位徘徊。随着去杠杆进入尾声,两融余额水平逐步稳定,而在市场情绪恢复之前,预计两融余额将延续区间震荡格局。另外,近期题材炒作热情升温,中小创获得资金青睐,两融市场深强沪弱的格局持续凸显。

  计算机板块遭遇大举净偿还

  行业板块则呈分化态势,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4个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传媒、机械设备和钢铁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最大,分别为5.54亿元、3.79亿元和2.35亿元, 纺织服装 、 公用事业 、国防军工和建筑材料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分别为2.27亿元、2.04亿元、1.84亿元和1.24亿元。与之对比,计算机板块遭遇大规模融资净偿还,净偿还额达到4.10亿元, 房地产 、 银行 板块净偿还额较大,分别为1.95亿元和1.41亿元,建筑装饰、汽车、轻工制造和商业贸易板块融资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

  个券交易方面,9月24日 乐视网 的融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达到6.30亿元, 际华集团 、 新兴铸管 和 梅雁吉祥 的融资净买入额紧随其后,分别为2.31亿元、1.99亿元和1.78亿元, 亚泰集团 、 中国平安 、 国投电力 、 兴业银行 和 国投新集 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与之对比, 中信证券 、 浪潮信息 和 多氟多 的融资净偿还力度较大,分别为1.31亿元、1.20亿元和1.13亿元, 浦发银行 、 东方财富 和 东港股份 的净偿还额也在1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23日融资净买入额居首的计算机板块昨日遭遇大规模净偿还,反映融资客当前倾向于见好就收,快进快出,这也将对市场的震荡分化行情形成强化。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快进快出 融资客“短炒”特征凸显

2015-09-26 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