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只主投偏股基金私募FOF出炉 或为突破流动性困局

2015年09月24日 08:45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市场震荡,私募发行遭遇最近1年的冰点,而近期一款主要投资偏股型基金的私募FOF(基金中的基金)产品出炉,成为市面上首只此类产品。业内人士认为,FOF产品在国外稳健增长,伴随着越来越多机构涉足这一领域,未来国内FOF产品或迎来大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从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发行的“前海旗隆金融工程1期”已经正式成立,这也是私募业内第一只主要投资公募偏股型基金的产品。该公司金融工程部总经理赵琳楠表示,这只产品计划60%的资金用于投资偏股型公募基金,16%的资金用于直接购买股票,16%的资金用于投资私募,剩下的8%用于购买现金类产品或保留为储备金。她还表示,投资股票部分更侧重于所投资基金的重仓股,而投资私募可能是旗下自家基金。

  为什么愿意在这个时候推出FOF产品?赵琳楠表示,目前市场点位不高,是一个布局好时机;而且偏股型基金种类很多,且可借助公募基金的公开数据进行灵活的操作。“公募基金申购赎回都很方便,可以根据市场情况灵活配置仓位。”她表示这也是产品开发的初衷之一。

  此外,旗隆董事长兼金融工程1期的基金经理代雪峰表示,他已自购该基金1000万元,并将其用作金融工程1期的安全垫,在基金发生亏损甚至清盘的时候,首先承担损失。

  从目前市场来看,专门投资公募基金的FOF类产品更多是券商资管,或者由银行资管推出,目前私募公司专门投资偏股型基金的FOF还很少见。而私募界的大部分FOF产品,主要标的是私募基金,另有MOM产品也主要是以私募基金经理为主。数据显示,目前FOF或者MOM产品不过百余只,规模都不大。而从美国FOF基金发展来看,这两种产品一直都在稳步增长,且业绩要好于公募基金平均业绩。

  业内人士表示,这几个月市场经常出现极端情况,股票连续跌停,出现流动性困局,而公募基金基本都能够开放申购赎回,私募转向此类FOF产品也是解决流动性困局的一个办法。不过这对它们的基金研究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悉,目前有不少私募基金逐渐开始关注公募基金投资,如分级A等。深圳一家新成立私募基金人士表示,该公司前期发行了一款专门投资私募MOM产品,也计划未来发行一款专门投资公募基金的FOF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只主投偏股基金私募FOF出炉 或为突破流动性困局

2015-09-24 08:45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