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上周调研140家公司 计算机行业居首

2015年09月23日 09: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陈晨

  上周(9月14日~18日),市场进入横盘整理状态,指数虽未大涨,但个股却现较大反弹。在这筑底的过程中,机构投资者加快调研,从而深度认识上市公司,以待修复受损的仓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周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达140家,其所属行业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气设备和电子元件三大行业。除此之外,纺织服装、食品等消费行业受关注度明显提升。从题材来看,热点集中在军工航天和信息安全等。

  三行业关注度高

  尽管上周市场进入横盘整理,但机构调研热情却较前一周大幅提升。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40家上市公司受到机构光顾,延续了前一周逾百家的成绩,其中被5家及以上机构“组团调研”的公司接近60家。

  从行业分布来看,这些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气设备和电子元件三大行业,各有逾10家以上的公司获机构调研。其中,计算机行业自9月以来一直走俏。另外,服装纺织、食品等消费行业自前一周以来关注度持续发酵。

  获机构调研数量较多的前三家公司全都分布在计算机领域。其中人气最高的是 捷成股份 。9月15日,捷成股份获尚雅投资、彤源投资、星石投资等78家机构组团调研。值得注意的是,尚雅投资派出的调研员是董事长石波,而石波曾任华夏基金[微博]的投资副总监。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捷成股份今年以来只获得机构两次调研,但从机构参与的数量及质量来看,都可圈可点。

  在此次调研中,机构主要围绕华视网聚的商业模式等情况。另外,公司表示,今年备考利润8亿元,合并报表利润(如果华视网聚不能够并表)在5.5亿元水平;明年考虑固有业务增速和并表,整体备考净利润预计10亿元。资料显示,捷成股份去年利润只有2.63亿元。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捷成股份上周整体上涨5.45%,但其在机构调研后的3个交易日大幅上涨近20%,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机构对此次调研结果较为认可。

  另外,作为材料行业的 格林美 ,机构参与数量虽不是最多,但其获机构调研的密集度让人刮目相看。9月14日~16日,格林美迎来了星石投资、望正资本等19家机构,共计3次调研。调研中,机构重点关注的是公司近期发布的,与 比亚迪 合作的储能电站项目。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上周格林美收跌3.42%,但其在获调研后的4个交易日上涨了7.30%,尤其是在9月16日~18日,更是大涨14.15%。

  军工股调研热度回升

  上周,军工航天概念股成为最热题材。从统计数据来看,至少有13家军工航天板块的上市公司获机构调研。8月底至9月初,军工航天概念股借助阅兵着实火了一把。上周军工航天概念股再次成为机构调研的重点。从军工航天板块个股股价来看,一些中小市值的军工航天股在前期调整中跌幅较大,部分达到超跌状态,如上周获调研的 卫士通 、 海兰信 、 奥普光电 、 天和防务 等,尤其是天和防务在6月15日~9月18日累计下跌近70%。

  军工航天板块上周跌幅较大,一周累计下跌7.72%。但在9月21日,却出现大幅反弹,领涨各大板块。消息面上,军工行业作为国企改革试点领域之一将在这一过程中直接受益;9月20日,中国新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成功发射;近期,在日本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等一系列因素催化下,军工航天板块在本周一大幅上涨5.41%,板块内涨停个股不在少数,而上周获调研的13只军工航天板块个股有8只涨停,其中就包括如海兰信、奥普光电、天和防务等上述处于超跌个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上周调研140家公司 计算机行业居首

2015-09-23 09: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