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距建仓大限不足10日 前海开源次新基金仍轻仓看空

2015年09月21日 08: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费盛海

  沪指自6月见到5178点顶部以来,已在短短3个月间跌超2000点,跌幅达38%,受此影响大部分偏股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的净值均出现了大幅回撤乃至亏损。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半年有20只基金以空仓避过大跌,它们步伐整齐风格稳健,不仅在5000点顶部没有建仓,更顶住了一次次阶段底部的诱惑,净值巍然不动。在诸多指标失效的当下,观察其建仓动向不失为是一种趋势改变的“指南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海开源作为其中典型代表,旗下规模最大的中航军工分级,即使已距建仓期大限不远,仍然保持低仓位。

  20只次新基金逃过大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最极端的行情也是对基金管理人最好的考验。如果说在牛市中,净值涨幅能否跑赢大盘和同类基金体现了基金经理的研究实力,那么在熊市中守住净值规避大跌,则反映了基金管理人的风控水平,因为面对市场的大涨大跌,要控制住抄底的欲望,需要极大的自制力,同时也需要准确的判断力。

  在本轮大幅震荡中,尽管次新基金处在建仓期具有更大的主动性和灵活性,但也对“掌门人”把握时点和时机提出了更高要求,部分次新基金已然脱颖而出。

  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统计,今年2~3季度共有261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成立。这261只次新基金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3月1日~8月15日成立、9月14日单位净值在0.95元以上、空仓或轻仓的共20只,其中偏股型基金11只,指数型基金9只。总规模约89亿份,规模最大的前5只基金分别为前海开源中航军工70亿份、汇添富民营新动18.5亿份、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12亿份、招商体育文化休闲股票5亿份和南方国策动力4.6亿份。

  临近建仓大限仍轻仓

  上述20只基金能够跑赢大盘的秘诀只有一个——空仓,其中前海开源系基金颇为特别。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前海开源系有5只基金处于建仓期,分别为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前海健康分级、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前海开源农业分级和前海开源优势蓝筹股票,成立时间从今年的3月30日到6月4日不等,这意味着这5只基金必须在9月30日~12月依次完成建仓。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30日成立的中航军工分级基金,最长建仓期为6个月,即须在本月底前完成建仓。然而,根据其净值变化和对应指数涨幅比较,显示其目前仓位仍旧不高,净值波动明显小于对应指数波动幅度:中航军工分级基金9月14日净值下跌0.50%,9月15日下跌0.71%,9月16日上涨0.61%,9月18日上涨0.10%;对应的军工指数涨跌幅分别为下跌6.42%、下跌8.10%、上涨7.89%、上涨0.70%。

  前海开源旗下另外几只次新基金的净值波动也基本类似。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单一基金不能说明问题,那么旗下基金总体动向一致,足以表明该基金公司对当前市场仍信心不足。

  空仓基金或成后市风向标

  除前海开源外,银华基金(博客,微博)旗下也有两只分级基金处于空仓和轻仓状态,分别为银华中证国防安全指数分级、银华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更多次新基金建仓动向,投资者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显然,上述基金一旦入市,必然会对市场带来正面影响。业内人士表示,此轮大跌以来,虽然双降、“国家队”入场等重磅利好消息频出,但阶段重要技术点位依旧接连被击破,如今沪指虽短期企稳,但是一些题材板块仍不断创出新低,令判断底部的难度大大上升。而跟踪这些成功躲过大跌的基金的操作不失为判断底部的方向之一,一旦这些空仓基金开始转向或能给市场带来信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距建仓大限不足10日 前海开源次新基金仍轻仓看空

2015-09-21 08: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