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邮基金周克:公私募要团结一致 维稳资本市场

2015年09月17日 08:4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失守3200点、退居3100点、险守3000点,再收复3100点,这几天,上证指数节节败退后又突然收复失地。到底是什么让A股市场如此癫狂?公私募基金又在想什么?

  9月15日晚,《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走进中邮基金的办公楼,独家采访了中邮基金总经理周克。在金融圈,周克从不循规蹈矩,看问题也总是入木三分。“目前的证券市场,已经不是做多做空的策略问题,而是公私募基金需要有维稳的勇气和恢复投资者的信心问题。”他开门见山地说道,“投资者要重视创业板的投资机会,要转变创业板投资的理念。”

  “A股不稳将引发全球二次危机”

  上证指数继周一重挫近5%,失守3200点退居3114点后,周二又跌3.5%险守3000点,市场一致解读为“去杠杆致惯性杀跌,且反弹时机尚未到来”。对此,周克有着自己的看法。

  “眼下,策略在市场上实际上已经失效,这已经不是做多或做空的策略问题了,而是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保护股民基民利益以及防止国有资产不流失的勇气和信心问题。”周克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A股市场的涨跌在影响着全球,一旦资本市场失去功能,优秀公司的战略发展、国企改革以及汇率都会出现问题。在美国、中国、欧洲三大经济体中,唯有中国有维稳的空间和余量,假如A股市场如此持续下跌,必将带来大消费、就业等方面的负面影响,即有可能引发全球二次金融危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也注意到,上半年的牛市刺激了消费,投资者购房能力明显提升,而下半年以来,却悄然出现了退房潮。“投资者没有享受到资本市场发展、改革的红利,失去了利益就没有了消费,这对我国经济来说是极大伤害。所以,绝不是中国资本市场简单的稳定问题,而是全球经济会否发生二次危机的问题。”周克表示,在这个关键时候,公私募大佬应该勇敢站出来,主动做多去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避免让这种千股跌停的局面不断发生。

  “要重视创业板投资机会

  转变创业板投资理念”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在市场调整的过程当中,创业板又一次成为调整的重灾区。9月14日,创业板指下跌7.49%,逾300只创业板股票收于跌停板;9月15日,创业板指再跌5.70%,连破1900点、1800点两道关口。一时间,创业板没有投资价值的声音不断在市场回响。

  “创业板没有投资价值是谬论,投资者要转变创业板投资的理念。”周克明确表示,人们用市盈率去判断创业板估值高是有失公允的,比如互联网公司由于其亏损递减的发展特性,虽然当下收益低甚至亏损,但不能说这类已经深入影响并不断改变人们生活、消费习性的创业板公司没有价值,不能简单用市盈率去衡量其投资价值。如果剔除互联网公司,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经降到了40倍左右,处于创业板估值的历史低位,且市盈率低于40倍的创业板公司很多,应该说充满了投资机会。

  “在A股公司中,拥有高科技、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公司集中在创业板,且由于创业板公司成长性强,市盈率年年在递减,不能说创业板股票没有投资价值。”周克进一步表示,“在今年上半年的牛市中,源动力正是创业板。所以公私募基金以及普通投资者,甚至监管层,对创业板的投资理念要有转变,要更加重视起来。”

  “对低倍杠杆应予保护”

  “除了市场勇气和信心的问题,还有其他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坐在记者对面的周克此时若有所思,继续说道,“这轮行情的风险来自高杠杆是没错的,但我们不能一概而论。没有哪个成熟的资本市场不存在杠杆,运用杠杆投资资本市场,恰是看多这个市场的一种表现。在中国资本市场,2.5倍以上杠杆的现实风险的确很大,但2.5倍以下的杠杆是合理的。我们不要幻想在一个完全纯净的环境去投资,在市场中有投资就一定有投机伴随。所以对待杠杆不应该一刀切、全部予以清理,作为一种金融工具的杠杆,其本身是没有问题的,问题是我们应该如何用客观的态度去适用杠杆。尤其是低倍杠杆,我认为应予保留,甚至要保护。”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周克强调,“投资者以及监管层应该互相体谅,团结一致稳住市场,这是第一要务。同时,监管层也应该给出一个宽松的投资环境,为市场松绑,在有充分的市场调研下,推出的政策要有连贯性,应有适度的政策来保护低倍杠杆。”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了解,在周克的带领下,中邮基金一直表现出了维稳市场的果敢和坚定,并呼吁广大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有危难的时候要团结起来,为资本市场的繁荣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邮基金周克:公私募要团结一致 维稳资本市场

2015-09-17 08:4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