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茂业控股挂牌遇冷 茂业物流控股股东出手相救

2015年09月15日 07:3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左越 实习记者 杨敬尧

  茂业物流(000889 收盘价9.17元)先后三次挂牌转让的秦皇岛茂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业控股),终于迎来了“接盘侠”。不过,甘当“接盘侠”的正是自己人——茂业物流的控股股东中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兆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8月,中兆投资曾承诺不参与当时的那次挂牌转让。然而,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陷入无人接手窘境的茂业控股兜兜转转之后还是被中兆投资收入囊中。

  挂牌价格一降再降

  茂业物流今日公告称,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第三次公开挂牌转让公司所属茂业控股100%的股权。而在9月7日~9月11日的5个工作日里,最终征集到符合受让条件的意向受让方仅有1个,即中兆投资。

  此次茂业控股100%股权的拟转让价格为14.06亿元。然而,在今年8月,茂业物流首次挂牌转让茂业控股时,其挂牌价格为21.97亿元。随后,在第二次挂牌转让时,挂牌价格降到了17.57亿元,不过仍然未能成交。而此次的转让价格14.06亿元仅相当于最初挂牌价格的64%。

  值得注意的是,茂业物流转让茂业控股股权,一方面是由于控股股东履行承诺,彻底解决同业竞争。而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筹集资金用于支付收购长实通信价款。

  更重要的是,茂业控股业绩的下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茂业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8.75亿元,较2013年减少10.99%,主要系受传统百货零售行业及公司区域发展局限性的影响,公司秦皇岛百货门店营业收入下降所致。而当年茂业控股净利润为9140.44万元,较2013年减少136.07万元,下降1.47%。

  控股股东是无奈之举?

  与茂业物流下降的业绩相对应的是,挂牌转让时的一再遇冷。三次挂牌,转让价格一再下降,茂业控股的此次挂牌转让却连续出现无人接盘的窘境。而中兆投资甘当受让方,也使得这出多少有些尴尬的大戏得以落幕。

  事实上,在交易的最初阶段,中兆投资也并不打算接手茂业控股。今年8月,在茂业物流首次挂牌转让茂业控股时,中兆投资就曾在公告中承诺,其将不参与第一次的公开挂牌转让。不过,中兆投资也表示,如没有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中兆投资、黄茂如及其所控制的其他主体将依据公司董事会届时审议确定的交易条件而决定是否参与受让。

  值得注意的是,茂业控股的尴尬境地最鲜明地表现在上周。在控股股东深圳茂业商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业商厦)来函推荐成商集团(600828,前收盘价7.68元)参与受让茂业控股100%股权的情况下,后者仍然决定不参与此次受让。

  如此看来,控股股东中兆投资在最后时刻出手接盘,多少有些“不得不为”的无奈意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茂业控股挂牌遇冷 茂业物流控股股东出手相救

2015-09-15 07: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