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基金重仓股9月以来表现抢眼

2015年09月13日 08:10    来源: 羊城晚报    

  原标题: 社保基金重仓股9月以来表现抢眼

  羊城晚报记者 黄璨

  养老金入市的脚步声愈发靠近,也引发了市场对社保基金重仓股的关注。8月中下旬,市场曾迎来证金、汇金入股的股票一轮大涨,但遇到动荡市,就算是“王的女人”也未能躲过大跌。与之相比,社保基金选股向来稳健,一般都保持着较好的投资收益而常被当做市场风向标。经历过大跌之后,社保基金的持股选择备受关注。9月以来,社保基金重仓股大幅跑赢大盘。

  9月以来集体大涨

  业绩增长一直是社保基金择股的重要标准之一。据统计,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共出现在713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中,463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4.94%。

  有业绩支撑,社保重仓股也能快速从大跌中恢复过来。据iFIND统计,截至9月10日,9月以来共有237只社保重仓股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0.99%。其中,其间累计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27只,锦江投资、宁波富达、明家科技、华斯股份、华鹏飞、大亚科技、金明精机、冠昊生物、高新兴10只个股累计涨幅均超过15%,成为社保基金最赚钱的品种。而锦江投资为9月以来社保重仓股中累计涨幅最高个股,达38%。

  社保重仓股近期还一度出现涨停潮,9月9日共有62只个股涨停。

  大举买入中国联通

  而随着中报披露收官,社保基金流向也随即“暴露”。据统计,在社保基金持股个数前十行业中,持有医药生物70只个股、机械设备56只个股、化工52只个股、计算机49只个股、电子41只个股、公用事业40只个股、电气设备33只个股、汽车32只个股、食品饮料31只个股、房地产30只个股。而持有市值前十行业分别为银行、生物医药、食品饮料、传媒、计算机、房地产、公用事业、化工、机械设备、电子。

  此外,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持股数量排名前三的个股有中国联通、中国重工、国电电力,新进持有数量分别为1.93亿股、6000万股、4700万股。二季度获社保增持的个股有农业银行、伊利股份、中文传媒等182只个股。其中,农业银行、伊利股份、中文传媒等82只个股增持股份数逾千万股。

  增持后,持股比例超过5%的个股有51只,其中,涪陵榨菜9.08%、美康生物7.57%、麦迪电气7.43%、好利来7.41%、美亚柏科6.01%、海欣食品5.81%、津膜科技5.72%、永贵电器5.60%、安居宝5.41%、皖通科技5.28%、快乐购5.23%、新筑股份5.05%等。

(责任编辑:郭晓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社保基金重仓股9月以来表现抢眼

2015-09-13 08:10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