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男性幸福过女性 博士幸福过硕士

2015年09月11日 07:49    来源: 广州日报     罗桦琳

  幸福也能通过“指标”计算出来!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5年广州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显示,2014年,广州市居民的总体幸福感明显高于2013年;比起女性居民,男性居民的幸福感更高。

  本次调查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3位研究者共同完成,涵盖广州不同年龄、学历、婚姻状况及居住区域居民,共发放问卷3500份,回收有效问卷3251份。

  7项一级指标,广州居民的评分从高到低依次为:精神生活、生态环境、社会公平、个人发展、政府服务、生活质量、社会环境。从分值可以看出,2014年的7项指标及总体幸福感分数显著高于2013年。

  广州男人比女人更幸福

  调查发现,广州男性居民比女性居民“更幸福”。在7项一级指标中,男性居民与女性居民除了在“生态环境”指标上评分一样,其他6项(生活质量、社会环境、个人发展、社会公平、政府服务、精神生活)评分均高于女性居民。分析认为,这可能与大城市中女性居民不仅要兼顾家庭,还要考虑个人发展有关,多重压力使得女性居民幸福感偏低。

  2013年的统计结果,同样显示男性居民的幸福感水平更高,但男性评分仅稍高于女性,两性评分差距不如2014年大。

  博士总体幸福感最高

  调查发现,不同教育程度人群幸福感差异较大。在社会公平、政府服务两个指标上,不同教育程度的居民评分差异并不显著;但在生活质量、社会环境、个人发展、生态环境、精神生活5项指标以及总体幸福感上,不同教育程度的居民就存在显著差异。

  博士学历居民在各项幸福感指标上的分值均最高。硕士学历居民总体幸福感排名第二,但在个人发展、精神生活上的分值最低。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硕士学历居民在个人发展、精神生活上的要求偏高,但当前社会给予的机会和平台低于其期望值。

  本科学历居民在生活质量上的分值最低,表明本科学历居民对于当前的基本生活状况不甚满意。大专学历居民受到学历的限制,在生活、工作上受到的待遇往往较为尴尬,故其在社会环境上的分值最低。

  生活质量、社会环境

  居民最希望改善

  如何提高广州居民的幸福感呢?综合分析可以发现,影响广州居民幸福感提升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是:生活质量和社会环境,这两个因素的被选比例分别为:45.7%、34.1%。而居民最希望得到改善的两个因素也是生活质量(35.1%)和社会环境(35.7%)。

  进一步分析发现,在生活质量一级指标上,居民对于社会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出游服务水平和医疗服务水平这三个项目的满意度最低;在社会环境一级指标上,居民对于食品药品安全、社会诚信度的满意度最低。

  课题组指出,提升生活质量,关键在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通过加大教育、医保、社保、住房投入,稳定物价,保证居民基本的衣食住行,不断提高居民相对收入水平,必将有助于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而在改善社会环境方面,应该通过德育、法制教育,引导、规范人们的行为,同时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从根源上改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州:男性幸福过女性 博士幸福过硕士

2015-09-11 07:4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