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928只阳光私募清盘 10只产品未超过一个月

2015年08月28日 07:5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市场大涨之时,操作灵活,风险偏好较高的私募产品往往能取得相对更为优异的成绩。但在市场出现深度调整的当下,私募也更容易受灾。据格上理财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7日,年内已经有928只阳光私募基金终止。另外,来自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清盘的阳光私募产品显著高于其他月份,有10只产品存活期甚至未超过一个月。

  面对如此形势,即便是一些明星私募似乎也未能逃脱厄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公募一哥王亚伟旗下的多只私募产品在二季度现身多只次新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而从相应个股的股价表现来看,若其未能及时抽身,或将高位被套。此外,二季度起码有26家上市公司被私募重仓,其中13家的第一大流通股东被私募产品占据。

  在A股上半年的牛市中,次新股无疑是最闪耀的明星。从上市初始的连续涨停,到后续的二次起飞,各种奔放而又任性的K线图让投资者叹为观止。然而好景不长,市场骤冷又让次新股成了腰斩集中营,部分次新股在探至高点后,甚至没有任何横盘震荡,就直接以断崖掉落的姿势俯冲而下。

  那么,在狂躁的股价背后,这些次新股最新的股东榜上又盘踞着哪些角色呢?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次新股中报展开了梳理。

  热衷炒作次新股

  能在市场大跌前或大跌之初出逃的无疑都是幸运儿。泽熙便是个中高手,数据显示,其在市场大跌时并没有受太大影响。其旗下的一些产品,净值甚至逆势上涨。然而大部分重仓次新股的私募却没有来得及在高位撤退。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6日,已公布中报的次新股中,有13家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宝座”被私募占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13家私募重仓的次新股,目前股价均低于二季度末,也就是说重仓的私募若未及时逃离则目前基本已处于高位站岗的尴尬局面。此外,还有13家私募出现在次新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对此,深圳一大型私募表示,资金热衷围猎次新股主要有两点理由:一,次新股盘子轻且抛压小,更容易形成上涨合力;二,有些公司为了尽快上市会主动降低融资规模,待成功上市后又会通过定增补血,进行外延式并购等,这些题材使得次新股更容易被炒高。

  刚刚抛出史上最豪气高送转的昆仑万维(300418,股吧)(300418,收盘价85.55元)就是一个典型案例。8月6日,公司推出10转30的高送转方案,同时出台的还有25亿元的定增计划。上述私募人士表示,类似昆仑万维这样的公司还将不断出现,这也将给次新股提供更多的炒作空间。

  新私募成清盘重灾区

  记者注意到,随着A股的大起大落,私募产品业绩呈现冰火两重天格局。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截至7月底,有13只私募产品单月涨幅超30%,128只产品净值上涨逾10%。但与此对应的是,仍有2只私募产品净值跌幅超过50%,净值跌幅超30%也有42只,跌幅超20%则达到193只,跌幅超过10%的私募产品更是达到了惊人的617只,占比高达27.73%。

  某阳光私募人士坦言,目前已经感受到投资方的压力。而据格上理财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7日,2015年共有928只阳光私募基金终止。其中,6月15日至8月27日期间有263只阳光私募基金终止。而来自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清盘的阳光私募产品显著高于其他月份,有10只产品存活期未超过一个月,今年二季度成立的私募基金成为清盘重灾区。

  市场的转冷,不但导致私募产品业绩回撤,也使得私募产品发行量骤降。来自好买私募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7月成立的私募基金共有434只,而今年二季度成立的私募基金数量还高达4266只,月均1422只。据此测算,7月成立的私募基金产品数量只是二季度每月平均水平的三成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某私募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私募基金规模迅速扩大,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成业内普遍现象。然而6月中旬以来A股遭遇断崖式下跌,甚至连部分知名私募都折损其中,导致今年以来奔私的基金经理多在高位站岗,获得业绩提成机会渺茫。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928只阳光私募清盘 10只产品未超过一个月

2015-08-28 07: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