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跟着大佬们加入“举牌”潮

2015年08月28日 07:48    来源: 广州日报    

  因再被相关股东举牌,天宸股份、威尔泰昨日早盘均涨停,其中威尔泰一字涨停,天宸股份盘中有打开涨停,但随后又迅速封住。市场人士认为,由于被保险资金举牌的个股多涉及整合转型预期并蕴藏升值潜力,因此投资者可长期关注,但在择股时要关注举牌方实力。此外,在被举牌的情况下,如果大股东真正有大笔增持的行为,散户跟随买入风险会比较低,而收益会比较好。

  天宸股份昨日公告称,2015年8月19日至8月26日期间,国华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2288.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本次增持后,国华人寿持有公司股份6866.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

  低估值吸引举牌大军

  同日,威尔泰也公告称,公司股东盛稷股权投资基金(上海)有限公司于8月18日至26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合计增持公司股份717.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836%,增持均价为22.30元。上述增持后,盛稷股权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435.13万股,持股比例增至10.004%。

  公开资料显示,两家再度被举牌的公司市值均不高,天宸股份8月26日上涨8.44%,收于15.93元/股,总市值为72.93亿;威尔泰8月26日股价跌停,收于16.02元/股,总市值为22.98亿元。两公司举牌股东均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的可能。

  统计数据显示,自7月起至8月20日,两市已有47家公司被各方资本举牌,密度史无前例,“举牌”俨然成了目前A股一道风景,产业资本、险资以及超级散户等纷纷加入举牌大军。

  资本大鳄刘益谦控股的国华人寿闪电般举牌了东湖高新、华鑫股份等6家上市公司;PE巨头中科招商旗下的中科汇通举牌15家公司;私募崔军半年内5次举牌新华百货直逼控股权。

  业内人士表示,各路资金之所以纷纷举牌,除了响应管理层稳定市场的号召外,更大的动力来自于调整后的个股价值。此外也是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分享红利。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控制权地位不牢固,也是被举牌的原因之一。

  有券商研究显示,2004年~2014年,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商业贸易、医药生物等行业,这一特点目前并无明显改变,仔细观察本轮大牛市以及前期调整市中被“举牌”的公司,大都属于上述行业。

  在密集举牌发生的时间上,近20年来A股市场的“举牌”潮,往往发生在股市由熊转牛阶段或大调整之后。此前,1996年、2005年两轮大牛市的起点,也是大规模“举牌”潮的起点。

  被暴力举牌个股有特征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一般情况下,举牌概率较大的上市公司通常具备以下几个特征:一是股权分散,大股东占的股份比重通常不超过10%,这样“举牌”容易成为第一大股东;二是股价偏低,存在破净的可能,市盈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对于产业资本而言具备“捡便宜”的价值;三是总股本较小且不存在未解禁限售股,产业资本只需支付相对较小的成本即可完成对公司股权的控制;四是所处行业存在整合重组的大趋势,在监管层面上较易获得政策支持。

  例如,朱雀投资举牌的博通股份截至7月13日的流通市值仅有15.77亿元;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控制权比例也较低,其中荣华实业、仰帆控股等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控股比例均在20%以下。

  投资建议

  举牌方风格

  影响股价走势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被保险资金举牌的个股多涉及整合转型预期并蕴藏升值潜力的个股,因此投资者可长期关注。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吴国平认为,投资者可从下述三个角度考察“举牌概念”介入机会。

  一是要辨别举牌方实力。一般实力强的举牌方,如具有国资背景的股东或同行业的公司等,这些资金介入,一般带有整合上市公司的预期在内,或希望与上市公司寻求合作。

  二是要关注股价处于低位的个股。处于低位的股票,举牌对股价具有拉动效应。另外,股权比较分散、总股本比较低的上市公司,如总股本在三四亿左右的,举牌这些公司的成本比较低,股价上涨的空间也更大。

  三是带有国企改革预期的个股。由于有国企改革预期在内,这些公司的投资机会本身就多,资本方举牌进入后,参与整合的概率极高,容易形成股价拉升预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跟着大佬们加入“举牌”潮

2015-08-28 07:4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