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失守3000点大关

2015年08月26日 08:37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昨日,深沪股市继续向下探底。沪指继前日暴跌8.49%后,昨日再次失守3000点整数关,跌回去年12月份的点位。沪指过去6个交易日内下跌近1000点,历史罕见。创业板指重回“1”时代,最低触及1987.12点,大跌逾7%。

  截至收盘,沪指报2964.97点,下跌7.63%;深成指报10197.94点,下跌7.04%;中小板指报6856.56点,下跌7.24%;创业板指报1990.71点,下跌7.52%。两市共成交6467.0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放量。

  近2000个股跌停

  昨日,深沪股市大幅低开,其中沪指以3004.13点开盘,开盘跌幅已超过6%,银行、保险等金融股,以及中国石油早盘拉升,助沪指收复3100点大关,最高上摸3123.03点。午后沪指几番险踩3000点后,最终以失败而告终。沪指过去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扩大至22%,为1996年以来最大四日跌幅。

  昨日两市个股继续大面积跌停,截至收盘,两市仅41只个股上涨,涨停的非ST个股仅3只;而跌停的非ST个股1990多只;同时,上证B股指数大跌8.52%,两市有62只非STB股跌停。

  从昨日行业板块的表现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下跌,大部分行业内个股全线跌停。国防军工板块个股全面跌停,板块跌幅8.96%;非银金融板块券商股全线跌停;采掘、汽车、通信等6个板块跌幅也超8%;食品饮料、轻工制造、综合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下跌4.19%、5.25%和5.68%。

  股指期货方面,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0主要合约连续第二日全线跌停。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石油和银行的护盘,显得力不从心。昨日,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收市跌停;银行股宁波银行跌停,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南京银行、平安银行盘中跌停。保险股早盘护盘明显: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资金大幅流入,逆市飘红;但午后快速杀跌,成为做空的力量。

  美元加息预期引发大跌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一轮下跌主要是去杠杆,本轮下跌主要叠加了美元加息预期,造成全球资产价格重估,引发A股市场断崖式下跌。而证金公司救市告一段落,以及A股跌破政策救市底,则对下跌起了推波助澜作用。大盘经过连续大幅下跌后,沪指已回落至3000点下方。从中长线角度来看,沪指3000点是地平线。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沪指失守3000点大关,市场恐慌性抛盘汹涌;部分券商融资盘被迫平仓,也加重了市场抛售压力。展望后市走势,下一个支撑位在沪指2800点一线。他分析称,2800点位于中级下降通道下轨,是技术上的一个重要支撑位。谈到本轮下跌与上轮下跌区别,他说,上一轮下跌主要是去杠杆,而本轮下跌去泡沫成分更多。目前,A股市场平均估值越来越低。

  长江证券资深投顾李凯分析指出,延续近一周以来的跌势,昨天沪指一举跌破3000点。本轮下跌与上一轮下跌的最大区别是:本轮下跌期间海外市场动荡不安及资金加速撤离新兴市场,该负面效应也感染到了A股市场;同时,管理层由前期积极救市转为弱化行政干预的态度的转变,也导致投资者信心下降,加剧了市场的抛售。李凯认为,昨天大盘创调整以来新低,权重股创新低之后虽略现抵抗,但进场资金还不是很明显;同时,许多个股还没有跌破7月9日的股价低点,短期弱势延续的可能性较大。现阶段回避风险为首要任务,投资者宜继续降仓位、去杠杆。

  超跌反弹一触即发

  经过一周千点大跌后,市场恐慌性抛盘依然不断,大盘暴跌之后会否出现反弹?多数业内人士表示,央行再次降息降准是重大利好,在大盘经过30%以上暴跌后,技术性超跌反弹一触即发。

  李大霄表示,今日大盘将出现超跌反弹。李大霄建议,目前投资者应调整投资策略,从进攻变为防守,降低杠杆,远离垃圾股、伪成长股、小股票、新股、题材股等黑五类股票。值得欣慰的是,在大盘经过连续大幅杀跌后,市场出现了好股票被错杀的情况,比如部分低估的破净股开始涌现。他说,“倒脏水的时候不要将婴儿一起倒掉!好股票可以继续持有,或者逢低逐步买入。要做好人、买好股、得好报。”

  赖戌播表示,鉴于目前大盘仍没有止跌企稳,普通投资者应以轻仓观望为主,耐心等待市场趋势明朗后再考虑进场。对于盘感特别好的投资者,可用三成左右仓位逢低建仓优质股,绩差股、小盘题材股不宜轻易抄底抢反弹。对于目前持有股票的投资者,由于多数股票都已出现了三四个跌停,现阶段已不宜再盲目杀跌。

  巨丰投顾丁臻宇认为,未来市场最大的利好,不是国家队资金救市,也不是养老金入市,而是股价低得让人心动。目前沪指重返3000点下方,很多个股跌破了去年7月2000点的股价,银行股等重新出现破净,增发股大面积跌破增发价,这些股票未来都值得关注。但在市场止跌企稳前,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指失守3000点大关

2015-08-26 08:37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