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震荡不止 私募业绩分化严重

2015年08月24日 07:54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为市场的重要参与者,7月私募表现抢眼。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私募基金跑赢了沪深300指数。同时,在各大类型的私募基金中,多空仓型私募和市场中性型私募收益率明显受到影响,管理期货型私募则脱颖而出。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私募仓位分化严重。身处波动异常的市场,对于是否降低仓位、是否选择防御型股票,私募基金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此外,除在仓位、选股策略上分化颇大之外,不同私募对于后期市场走势的分歧也较大,“慢牛”和更为悲观的情绪是两大主流意见。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实习生 李梦祺

  逾七成私募跑赢沪深300

  数据显示,7月份,超过七成私募基金跑赢沪深300。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7月31日,沪深300收于3816.70点,在公布7月收益率的7000多只私募基金中,收益告正的基金略多于收益告负的基金,大致各占一半,但有逾七成的私募基金产品跑赢沪深300。

  其中,在各大类型的私募基金中,多空仓型私募和市场中性型私募收益率明显受到影响,管理期货型私募则脱颖而出。多空仓型私募与市场中性型私募收益率受到7月份市场行情影响收益率有所降低。经历过6月中旬至7月上旬市场的大幅回撤,私募基金普遍降低了股票仓位。

  同时,极端的行情也对市场中性型私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7月策略平均涨幅达到了0.87%,而这也是今年以来市场中性型私募收益最低的一个月。但不同于以往的是,该月市场中性型私募并没有受到大小盘因素的显著影响,7月份无论大盘股还是小盘股跌幅都比较大,其中沪深300跌幅达到14.67%,而中证500也有13.25%的跌幅,整体来看市场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风格特征。

  值得关注的是,许多管理期货型私募在7月份表现不俗。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7月7日,国内三大商品期货市场几乎所有主力合约大幅跳水,28个主力合约跌停,而许多管理期货型私募从中获取丰厚利润。其中既包括白石、凯丰这类根据基本面操作的机构,“白石七号”上涨7.25%,“凯丰对冲3号”上涨7.83%;也包括元盛、富善这种专业的量化CTA投资机构,“元盛7号”上涨8.68%、“富善致远CTA十期”上涨3.46%。

  与此同时,在7月份的私募基金公司收益排名中,前海旗辉财富以113.61%的收益率高居榜首,紧跟其后的基金公司分别为融昌、新财富资产。而徐翔所在的泽熙基金公司则以38.70%的收益率排在第六位。值得一提的是,在近1年收益率排名前10位的普通股票型私募基金产品中,泽熙3期以756.63%的收益率居第一位。由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二季报来看,泽熙投资进入前10大流通股股东的公司有康强电子(002119,股吧)、鑫龙电器(002298,股吧)、金字火腿(002515,股吧)、东方金钰(600086,股吧)、华丽家族(600503,股吧)。

  根据统计,截至2015年08月14日,共有12536家私募管理公司合计发行了26247只私募产品,其中有434只新私募基金在7月份成立;在这些私募产品中,有3176只基金已清盘,剩下的私募基金则由1209位私募基金经理管理。

  防御型品种为私募首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私募仓位轻重存在较大差异,而这一差异背后则反映了其对于当前市场的判断。“目前的投资策略一个是选股,一个是选时。”雪球投资董事长李昌民表示,目前其采用“5∶3∶2”的投资方式,其中50%是长线、30%是中线、20%是短线。他告诉记者,由于旗下几只成绩较好的基金均是封闭操作,所以没有赎回压力,因而其几乎都是半仓以上操作。

  当然,这样的仓位对于类似追求稳健投资的优选财富董事长张虎成来说就显得不甚合适,他认为目前建仓避险才是第一要务。“我在大跌之后就没有加仓,并且在不停减仓,新的仓位已经降得很低。”不过,张虎成认为并非目前市场没有机会,只是“很难捕捉,而且风险偏高”。其向记者表示,或将趁市场短期连续下跌时增加一部分仓位,再趁市场反弹的时候继续降低仓位。“这是我目前在战术上的一种策略,既不悲观也不乐观,我也不认为市场有机会,我也不觉得市场没有机会,如果到4000点附近,我就会降低仓位,到了3500点附近,我就会增加仓位”。

  除去仓位,从选股中也能看出私募基金的不同之处。采访时,李昌民强调了“风口”对其选择股票的重要性。“如果这个企业半年以内没有风口,再好的企业也是涨不起来的。以主题投资为主,我认为目前的大风口是国企改革。”

  近期市场波动仍然剧烈,除了主动降低仓位外,一些私募基金还会考虑布局防御性品种,例如食品饮料和医药。张虎成就表示,医药板块已成为其重点投资板块,“未来只有医药这个行业的需求会持续上升”。李昌民认为,在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选择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伊利股份(600887,股吧)等回撤较小且容易卖出的防御型股票也是“进可攻、退可守”的选择。

  也有观点认为,消费等具有成长预期板块值得看好。凯石工场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表示:“像水泥、建材、机械、化工、钢铁等偏周期性的板块,只有当经济进入一个稳定增长的轨道时才可能出现业绩增长的复苏;相对来说,消费、医药板块等和经济周期的关系并不大,这些板块的需求是持续的,所以长期持有可以体现出其价值。”不过,仇彦英也强调,上述板块短期内仍存在系统性风险,

  追寻“风口”须谨慎

  近期,沪指久攻不下4000点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焦虑。同时,上周A股震荡剧烈,周末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再跌156.55点,跌至3507.47点,跌幅为4.27。而私募对于未来市场走势也存在分歧。

  “现在市场明显的态势是,大家都在观望,信心不足。”张虎成认为,目前市场震荡,且会继续向下,可能会有新的低点。他向记者表示,宏观经济环境不甚理想,这并不利于股市向上。

  无独有偶,仇彦英也认为,前期“救市”是对市场过度下跌的反应,短期内甚至起到了触底反弹的效果。“但这是一个偏短期的行为,最终要回归市场,市场走势取决于经济运行情况、投资者信心等多方面,这些因素在现阶段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张虎成告诉记者,从技术层面上看,股市的本质是为了把筹码分散出去。股市在5000多点时,处于高危状态,而大跌使得许多中小投资者被套牢,造成他们损失惨重。“在这种情况下,救市行动从短期上看停止了市场的下跌,但如果指望市场从此上涨或创出新高是极其不可能的,因为这意味着必须有更多的资金进来推动它”。正因如此,在没有增量资金进入的情况下,市场只会出现震荡中的短期上涨,此后仍会下跌,“因为下跌之后,资金才有更多机会进入”。

  还有一派观点认为,点位并不主要,抓住所谓“风口”则是关键。“4000点久攻不下是一个假象,只要大盘不继续大跌,投资者就可以放心地投资处于国企改革风口的股票。”李昌民认为,此轮国企改革将比上一次引爆牛市的股份制改革影响更大。

  而对于国企改革主题投资,张虎成则持谨慎态度。其认为,国企改革相关板块机会很难把握,类似的题材股只有短期赚钱效应,而其上涨则需依靠市场情绪酝酿,同时,改革何时落地等关键性问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我不能拿投资者的钱去追逐具有特别大不确定性的热点,只能选择防御性比较强、估值偏低的医药板块”。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震荡不止 私募业绩分化严重

2015-08-24 07:54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