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整体仓位超七成 个别基金空仓运作

2015年08月20日 09:20    来源: CE.cn    

  8月18日,A股市场再迎千股跌停,主要指数跌幅超过6%,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和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6.19%、6.08%。从主要股指下跌情况也可一窥公募基金当前的仓位状况,按照指数大致测算,偏股基金目前的仓位仍在七成以上,较二季度末稳中略有上升。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8月18日发布净值变动且成立满一个月的主动型偏股基金有1208只(A、B、C类分开算),当天的平均跌幅为4.61%。如果以沪深300指数做参考,偏股基金目前的整体仓位为74.47%,与记者7月底统计的73%和二季度末公开的七成仓位相比稳中略升。

  数据显示,8月18日,有3只主动偏股基金净值跌幅超过9%,561只基金跌幅超过6%,这些跌幅超过6%的基金占偏股基金总数的46.44%,它们的整体仓位应该相对较高。不过,也有409只基金跌幅低于3%,占比为33.86%。

  虽然数据测算基金仓位可能稳中略有上升,不过,华南一位管理百亿级基金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由于8月18日有1500只股票跌停,而指数只跌了6%多一点,这个测算会有一定偏差,因为指数的指标股明显强于大盘整体走势。他估计,基金整体仓位是中性状况。

  行情也显示,8月18日出现1500只个股跌停的局面,大盘指数重要指标股中国石油却上涨2.96%,中国石化的跌幅也只有3.16%,工商银行跌幅只有1.7%,而公募基金在这些指标股的配置非常低。

  基金仓位稳定,表明在经历7月剧烈波动后,基金投资目前相对理性保守。也可以看出,少数基金仓位极低,甚至可能是空仓状态。如今年5月8日成立的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8月18日单位净值还增长0.1%,单位净值为0.994元。自7月10日后,该基金的单位净值日涨跌幅不超过0.2%。

  此外,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富国新兴产业等基金仓位也非常低。8月18日,这两只基金净值增长率为0%和-0.08%。这两只基金分别成立于2013年5月和2015年3月,但近期净值波动非常小,8月以来每个交易日净值涨跌幅不超过0.1%。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整体仓位超七成 个别基金空仓运作

2015-08-20 09:20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