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大换血 交银施罗德能否极泰来?

2015年08月19日 09:14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 康博) 上周末,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发布多位基金经理更换公告,新老基金经理的“批量”更换令市场大开眼界。数据显示,该公司整体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仅为1.53年,在规模前30大公募基金公司中最短。

  与此同时,从2009年至今的公募基金规模大跃进期间,该公司的整体规模却逆势萎缩,排名从此前的第9位一路下滑到30位。面对如此现象,有专家表示,高管人员的频繁离职是造成此现象的主要原因,而目前公司新人频出的现象相信也会让基金产品业绩备受考验。

  “老人”组团离职 新人批量上阵

  8月15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其中,交银先进制造混合的原基金经理王少成离任。资料显示,其2012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公司权益部副总经理,于2013年3月21日至2015年8月15日任职该基金经理,管理该基金时间为2年147天,

  交银定期支付双息平衡混合公告称,原基金经理张迎军离任,其于2013年9月4日至2015年7月11日任职,管理该基金时间为1年310天。历史资料显示,张迎军2008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权益部副总经理。2009年1月21日至2012年2月2日担任交银施罗德优势行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转型前的交银施罗德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5月3日至2013年9月2日担任交银施罗德趋势优先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另外,发布基金经理变更的还有交银理财60天债券-A、交银理财60天债券-B、交银施罗德定期支付月月丰债券-A、交银施罗德定期支付月月丰债券-C、交银强化回报债券-A/B、交银强化回报债券-C。这6只基金均是因赵凌琦离任而发生基金经理变更。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在上述这些“老人”离职之后,经验尚浅的“新”基金经理则接过重担,比如交银先进制造混合的现任基金经理将变成任相栋。其2010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业分析师,2015年1月21日起任职基金经理,管理时间仅208天。

  交银先锋混合也在王少成离任后转由芮晨掌管。资料显示,芮晨2015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该基金仅有91天时间。另外,管理交银定期支付双息平衡混合的基金经理变成李德亮和杨浩,其中李德亮管理该基金1年347天,杨浩则仅有2天的管理经验。

  而在此之前,交银丰润收益、交银现金宝、交银丰盈收益也刚刚于8月4日同时发布增聘连端清担任基金经理的公告。同日,交银添利(LOF)、交银双轮动也发布公告,增聘唐赟担任基金经理;交银周期回报、交银多策略、交银新回报则增聘李娜担任基金经理。值得一提的是,这3位新任基金经理均是没有独立掌管基金产品经历的新人。

  规模业绩失利 未来发展成隐忧

  据悉,从今年6月份以来,交银施罗德旗下出走的基金经理已有3人,分别为李永兴、林洪钧和张迎军。而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交银施罗德旗下的基金经理共20名,其中基金经理年限少于1年的有11人,占比55%;基金经理年限超过3年的仅有4人,分别为龙向东、唐倩、王少成、项廷锋,其中项廷锋的基金经理年限最长,为6.5年。交银施罗德的整体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仅为1.53年,在规模排名前30位的基金公司中,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最短。

  相比之下,公司在规模上的发展趋势也不尽人意。最近几年,以固定收益投资、渠道优势见长的银行系基金公司把握住股市低迷时机,迅速做大。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工银瑞信、中银、建信、招商四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纷纷进入十强。而坐拥交通银行资源优势的交银施罗德基金过去几年资产管理规模反降,排名也由2009年的第9位下滑到2015年的第30名。时至今年年中,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46只基金,累计管理资产规模752亿元,平均每只基金规模仅为16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交银基金作为一家银行系的基金公司规模出现明显的逆势下滑,一方面是核心管理层的变动、基金经理频繁跳槽等原因造成的;另一方面,也是没有利用好大股东渠道资源。据悉,该公司在历史上也曾辉煌过,旗下明星基金经理李旭利凭借持之以恒的稳健投资风格,曾获金牛奖基金经理、晨星年度基金经理奖。然而可惜的是,最终因“老鼠仓”案件被判入狱,从此公司再也没出现过明星式人物。

  而据媒体报道,晨星数据显示,最近五年股票型基金年化回报率最差的40只基金中,交银基金旗下交银精选股票、交银蓝筹股票上榜,五年年化回报率分别为8.02%、8.03%,排名第35、36位。

  近期,股基“变身”混基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交银施罗德旗下的产品也不例外。但面对该公司此前逊色的业绩,有专家也指出,全攻全守的混合型基金将更考验基金经理选择进、出场时机的能力,从目前交银年轻派的基金经理来看,操作压力着实不小。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经理大换血 交银施罗德能否极泰来?

2015-08-19 09:1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