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资管从量变转向质变最大的问题是人才

2015年08月19日 07:48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陈冬生

  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获批已近三年,目前国内期货资产管理行业现状如何?发展过程中有哪些瓶颈?证券时报记者对广发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资产管理业务负责人邹功达进行了专访。

  邹功达表示,国内的期货资管行业在过去三年间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但发展的“质”不足,从量变转向质变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人才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自2012年下半年获批以来,期货资管业务已经面世近三年,目前国内期货资产管理行业现状如何?

  邹功达:国内的期货资管行业在过去三年间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越来越多期货公司获得了资管业务牌照,而期货资管产品也逐步被广大投资者和专业机构认可,管理规模迅速增长。当前期货资管行业管理的资产总规模在500亿元左右,较2013年的12.6亿元同比增幅接近40倍,整体呈爆发式增长。但在行业内部,不同的期货公司发展情况则差异较大,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格局。具有较强投资能力和创新意识的期货公司,其资产规模增长迅猛,而投研能力及风控能力偏弱的期货公司,其资管业务仍以通道业务为主,发展处于较为尴尬的局面。用两个词概括期货资管行业现状,就是前途光明、优胜劣汰。

  证券时报记者:期货资管规模快速提升,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瓶颈?

  邹功达:期货资管在过去两年尽管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但同时也暴露出期货公司发展这一业务的诸多困难。从行业整体来看,资管业务规模的扩大,目前还是以追求“量”为主,很多期货公司的规模实际上是建立在大量的通道业务上,缺乏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说发展的“质”不足。如何从量变转向质变,是期货公司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这一转变面临的困难非常多,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人才问题。

  目前,期货公司受限于资源尤其是财力的限制,还是以内部培养为主构建自己的投研团队。从行业整体来看,人才是非常稀缺的,如果没有提前进行战略布局,要在短期内培养出优秀的投资人才,是非常困难的。受制于行业平均利润较低,期货公司很难与银行、基金、券商、信托等资管机构在市场上争夺人才,因此人才不足是期货资管行业发展最为重要的瓶颈。另一方面,在人才培养出来后,激励制度如果没有及时跟上,也难以挽留优秀的人才。这样一来,很容易陷入恶性循环:人才培养困难,公司花费了大量的资源培养人才,人才留不住,又需要重新培养人才。总之,人才不到位,各种资管创新业务的开展也就无从谈起。

  除了人才问题外,目前期货资管业务的交易系统也是未来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未来的衍生品交易,肯定会涉及跨市场的投资交易,而国内的交易系统显然仍无法满足这一需求。目前国内的技术系统做得最好的恒生O32系统,在跨市场同步下单和清算上,也仅能满足当前比较简单的期现对冲策略,如果想进一步布局境内外对冲类产品,就无法实现。在资管业务创新上,交易系统必须走在更前面的位置,否则再好的创新思路也难以落到实处。

  证券时报记者:你怎么看期货资管未来发展趋势?

  邹功达:期货资管业务潜力巨大,但行业的发展将要逐步从量变向质变转变,差异化竞争将是未来的主线。以创新为核心的资管业务,已经逐步成为期货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但目前行业内的资管产品类别仍然不够丰富,未来需进一步借力业务创新来实现资管业务上对其他金融机构的弯道超车。不管是模式创新还是策略创新,最重要的要素还是人才。期货公司都必须继续加大投入,着力培养自己的投研团队,走出自己的特色道路,才能真正在大资管时代立足。通过制度的完善、人才的培养最后落足到产品的创新,期货公司才能培育出自己的特色优势,进而在行业内乃至全资管市场进行差异化竞争。未来,期货资管将更加重视资产管理的质量而不单纯是数量,这将是未来期货公司的一种现实发展路径。结合当前监管逐步放松的大环境,期货资管行业有望迎来百花齐放、创新层出不穷的良性竞争局面。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货资管从量变转向质变最大的问题是人才

2015-08-19 07:48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