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股市进入稳定发展的新常态

2015年08月18日 07:49    来源: 证券时报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

  证监会近期公告,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市场,并强调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8月14日,证金公司已经以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一部分股票。证监会的态度表明,当前股市正逐步进入稳定发展的新常态。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证金公司将部分股票转让给汇金并宣布未来参与市场的方式和条件,表态不会对市场放任不管,对市场的影响偏正面。总体上看,政府维护市场稳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逐步消除了系统风险。按照国外资本市场经验,当股灾演化成系统风险时,政府参与稳定市场,是其提供公共产品,实现国家管理职能的重要方式。

  在投资策略上,我们给成长以足够的尊重,同时,推崇“老树新花”,即提醒投资者关注并积极拥抱新技术、新生态的转型企业。这一资产配置经受了实践的考验。过去4年,我们按照产业演化的逻辑来进行资产配置,在实践中总结出以下几点。

  一个主导产业

  资产配置一般是按照投资时钟进行的,背后的逻辑是周期的波动。我们信奉周期的本质是产业的更替,产业更替的动力是人的欲望压抑与满足的轮回,资源与技术是决定的因素。其中主导产业是资产配置的主脉络,把握住了主导产业就抓住了投资的根本。

  回顾中国近40年的经济史,我们发现,每十年的朱格拉周期就是产业更替的周期。上世纪80年代的纺织业、90年代的轻工业、2000年的房地产业都是曾经的主导产业,都是投资回报最恢弘的领域。未来十年就是抓住未来的主导产业,这是投资的根本。主导产业的规律是经过了就不再轮回,因此主导产业必然是新兴的产业,而不会是传统产业的周期复辟。

  两点:痛点与兴奋点

  主导产业是要满足人类欲望的,而且是大多数人的欲望,这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具体而言,主导产业要解决大部分人的痛点,并产生兴奋点。在上一个资产重估的周期里,投资者配置房地产与汽车获得了财务自由。没有房子就结不了婚,痛点多多。挤公交与挤地铁痛苦万分,汽车让生活变得美好。在这个新的周期里,我们依然按照这两点来寻找主导产业,社会的痛点越大,越可能形成主导产业。这一逻辑是非常直白的: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消费,消费不仅是为了生存,更是为了快乐。让我痛苦的产业我为什么要给它高的估价?

  三大新市场

  三大新市场分别是:地产后市场、汽车后市场和农业产业化市场。汽车与地产增量的投资已经引不起投资者的兴趣,但其存量的机会异常丰富。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城镇化、信息化、工业化、农业产业化的四化概念,广大农村大有可为,农业产业化是一片蓝海。

  四大革命

  中国正在经历四大革命,它形成了纵横切割的黑金时代,这是分布式投资必须要适应的。这四大革命是:

  一、制度革命。以国有企业改革为代表,混合所有制、国企管理层的激励机制,这些机制的完善将极大提升国有企业的运营效率。

  二、技术革命。互联网技术与机器代替人工是主要体现,是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向智慧社会转型的关键。

  三、要素革命。主要分两类,一是能源要素的革命;二是以理工男为代表的人才价值的重估。创业板与新三板的繁荣就是这一革命的必然结果。

  四、需求革命。60后、90后新中产的需求是一类,公共需求是另一类。前者是中国改革红利的最大获取者,是中国品质生活的代表。后者是中国快速工业化的补课,也是国民福利提升的基本保证。

  五字箴言:战安抚娱生

  “战”指的是军工,“安”指的是安防与信息安全等,“抚”指的是抚慰,主要是教育与医疗等,“娱”指的是娱乐,文化、体育传媒等,“生”指的是环保。这五个字都是公共需求的典型代表,从政府的投入和民众的诉求来看,这些主题投资的机会将反复出现。(CIS)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时基金:股市进入稳定发展的新常态

2015-08-18 07:49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