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阅兵在即 借三类基金布局军工行情(附基)

2015年08月17日 13:2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震荡市中想要找到较为明确的趋势性行情难度不小,但最近有不少券商分析师不约而同推荐了一个版块:军工。原因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是为庆祝抗日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将举办阅兵式,对于向来“闻风而动”的资本市场,在类似的事件驱动性较强的节假日前后,市场一般会存在一波主题炒作行情;另一方面,自7月8日以来,上证综指进入箱底震荡行情,8月10日以来大盘有逐渐企稳之势,一旦大盘开始逐渐回暖,必将寻觅反弹幅度大、短期爆发性强的投资品种,军工类向来以高爆发性、高波动著称,比较适合作为反攻的主题板块炒作。

  在市场行情向好的情况下,和军工概念有关的3类基金值得关注,首先是杠杆效应较强的分级基金B份额,目前市场上主要有6只;其次是跟踪指数的军工类基金,目前主要有鹏华中证国防、前海开源中证军工、申万菱信[微博]中证军工、富国中证军工、易方达军工、融通中证军工等6只;最后是与军工概念相关的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大概有5只。

  分级基金:

  动荡市洗尽溢价铅华

  首先说说牛市里“如日中天”军工类分级基金,分级基金带有杠杆属性,在市场行情趋稳或者向好的情况下,可以借助杠杆获得超额收益,是一些追求高风险、高收益投资者的较好选择,但是由于产品设计较复杂,许多小伙们对分级基金的投资一直都是云里雾里,不甚明白,因此,记者整理了分级基金B份额的投资维度,供小伙们做投资参考。

  (一)近期业绩表现

  根据Wind数据显示,自7月9日上证综指开始反弹以来,申万国防军工指数涨幅高达76.78%,跟踪军工指数的军工类分级基金因此成为这轮反弹幅度最大的分级基金之一,在军工板块,市场上已经出现了6只分级基金布局,且自7月9日至今,这6只分级基金的平均涨幅高达37.45%,远远高于上证综指的反弹幅度。

  自7月9日以来,从军工类分级基金B份额的反弹幅度来看,军工分级基金B份额的总体表现都堪称“惊艳”,平均反弹幅度高达37.45%,但在具体每只基金的表现上,这6只分级基金的市场表现呈现分化的状态。

  记者发现,6只军工分级基金B份额中,其中有3只表现最为抢眼,分别为申万菱信军工B级、鹏华中证国防B、富国中证军工B,这3只基金甚至在7月16日至7月23日几个交易日,呈现八连阳的强劲走势,其中,申万菱信军工B级反弹幅度最高,近期以来反弹幅度高达79.51%。近期反弹幅度最小的是7月才上市的融通中证军工股B,反弹幅度为9.1%,另外,与其他几只基金相比,涨幅相对较小的易方达军工B是7月15日才上市交易的,这或许也是该基金与同类基金相比涨幅相对较小的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分级基金的上涨跟其跟踪的指数标的密切相关,其中,150336(军工股B)、502005(军工B)、150182(军工B)、150187(军工B级)4只所跟踪的指数实际是同一个,都是中证军工指数,投资者只需要比较杠杆率、折溢价率、流动性就可以。

  (二)基金仓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几只分级基金之中,富国中证军工B、申万菱信军工B级、鹏华中证国防B等3只分级基金的仓位较高,据集思录网站估算,均超过86%。另外也有分级基金仓位较低,如150336(军工股B),根据集思录测算仓位仅不到40%。仓位高的基金宜作为博反弹的利器,但在下跌时则要承受更高的回撤。

  但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根据Wind数据显示,前海开源中航军工B成立几个月以来,目前股票仓位不足10%,基本上没有完成建仓,其次,融通中证军工股B、易方达军工B这两只分级基金近期上市以来,目前尚未披露仓位数据,这类建仓一直未能完成的分级基金,未来净值走势大幅取决于基金经理对市场的预判及买入股票的节奏,较难控制,投资者需要十分小心。

  (三)折溢价率

  根据集思录8月14日更新的盘后数据,目前这6只分级基金B份额的折溢价率情况如下:

  集思录数据显示,从分级基金的母基金来看,目前分级基金的母基金整体均处于小幅折价状态,前段时间溢价率高企的现象不再,主要是市场动荡,洗尽了该类基金的铅华。另外,目前6只分级基金中,其中4只分级B的溢价率低于10%,总体来看,军工类分级基金B类份额溢价率也普遍处于相对合理的区间。

  (四)流动性

  分级基金的成交额越高,说明交投越旺盛,该基金的流动性越好,更适合追求效率的短期投资者。根据集思录数据显示,目前流动性最高的军工类分级基金B份额为富国中证军工B,上周五单日成交额为13.84亿元,事实是,自股灾反弹以来,在几只分级基金中该基金的成交额一直靠前,流动性比较好;流动性最差的是融通中证军工股B,上周五成交额仅为938万元,其次为易方达军工B,上周五单日成交额则为5053万。

  被动指数型基金:短炒选仓位高的品种

  除了军工类分级基金,主动管理型的股票型基金、跟踪指数的军工类指数基金也值得小伙们关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跟踪指数的被动管理型基金,主要有鹏华中证国防、前海开源中证军工、申万菱信中证军工、富国中证军工、易方达军工、融通中证军工、天弘中证高端装备制造;与军工概念相关的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有5只, 分别为长盛高端装备制造、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长盛航天海工装备、富国国家安全主题、前海开源大海洋。

  在这几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中,鹏华中证国防、前海开源中证军工、申万菱信中证军工、富国中证军工的成立时间均比较长,且于2014年中半年成立的前海开源中证军工、申万菱信中证军工、富国中证军工等3只基金,股票仓位均较高,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均超过100%,从这个层面也反映军工类被动指数基金在本轮行情中的表现强势。

  另外,于今年7月初成立的两只军工类被动指数基金分别为易方达军工、融通中证军工、天弘中证高端装备制造,这几只基金的成立时间均较短,目前也尚未披露股票仓位信息,但是在成立以来也均获得正向收益,其中7月8日成立的天弘中证高端装备制造表现强势,成立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左右,获得27.59%的正向收益,远远跑赢大盘指数的涨幅。

  主动投资基金:投资“泛军工”概念股

  除了被动指数型基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也存在5只军工概念类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如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前海开源大海洋基金等,前者目前仓位不足30%,后者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72.33%,但相比其他几只成立时间较早的基金,该基金的市场表现一般,年初至今以来收益率为17.72%,二季度该基金重仓持股 中航飞机 、 潍柴重机 、 中国医药 。总体来看,军工类主动管理型基金持仓的不一定全部都是军工类股票,它们大多投资的是“泛军工”概念,在股票的选择和持仓上十分灵活,持仓的股票类型也较为多元,总体受基金经理对后市的判断影响较大,但从收益情况来看,这几只主动管理型基金的整体收益,今年以来难及几只被动指数型基金。

  如果投资者看好军工板块,想要获得板块行情的收益,通过被动基金来获取收益是较为高效的选择,但若长期看好军工行情,且较为信任主动型基金经理的选股、择时能力,则可以申购主动型基金,且持有时间最好要超过一年。

  以上就是目前市场上和军工概念有关的基金梳理情况,小伙们可以根据自己风险偏好程度做出自己的投资选择。但要注意的是,尽管在短期内军工类基金或存在主题炒作的行情,但也有私募人士提醒投资者,“军工类基金或存在主题炒作行情,但是这波行情应该主要是游资来推动,资产规模较大的大型基金因为建仓时间较长,在短短十天半个月内,如果考虑到撤退等方面的风险因素,大资金一般不会高仓位参与。对于散户而言,最好的办法是在节假日提前到来的20天左右买入,在节前的7到10天之前撤退,注意在波段操作上把握好时间节点。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9月阅兵在即 借三类基金布局军工行情(附基)

2015-08-17 13:2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