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基新面貌:凸显高仓位高风险高集中度特性

2015年08月17日 09: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自2014年8月8日起施行,其中第三十条规定了股票基金资金仓位的限制,即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因此,股票投资比例未达到80%仓位的老股票基金将会转型成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共有67家基金管理人因旗下产品股票投资仓位投资下限不足80%,不符合《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已陆续将这371只老股票基金转型为混合基金。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8月8日,市场上新股票基金数量合计达到127只,合计规模为2864.83亿元,占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总资产规模的4.02%,其中有72只基金产品在今年成立。具体来看,单只产品最大规模为159.92亿元,最小规模仅为0.21亿元,平均规模22.56亿元。基金管理人方面,共有42家基金管理人旗下有新股票基金产品,平均每家管理3只产品。管理数量最多的工银瑞信[微博]基金公司,以旗下15只新股票基金产品名列榜首,总资产规模高达578.41亿元,占新股票基金总规模的20.19%,嘉实、建信、上投摩根等超百亿元管理规模的基金管理人共有10家,另有13家基金管理人仅管理一只新股票基金产品,其中9家管理规模较小,不足10亿元。

  从新股票基金净值增长率方面来看,由于今年以来新成立产品较多,考虑三个月建仓期,具有今年以来业绩的新股票产品仅有44只。截至2015年8月11日,44只产品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5.33%,上证指数同期上涨21.43%。以2015年6月12日为节点,进一步考察新股票基金区间业绩情况,2015年1月1日至6月12日股市整体上涨时,新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100.75%,同期上证指数涨幅57.25%,其中汇添富基金旗下新股票基金阶段平均收益高达160.61%,其余10家基金管理人旗下产品平均业绩达到100%以上。另一方面,2015年6月12日至8月11日股市整体下跌时,新股票基金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27.07%,上证指数同期下跌23.30%。具体到单只产品,今年以来,涨幅达到80%以上的产品的有2只,表现优异。其次有19只产品高于同类平均收益,44只基金中仅有1只产品收益率为负。

  而关于新股票基金资产配置方面,根据二季度季报,符合统计标准的82只新股票基金产品,平均股票投资市值占资产净值比例高达89.83%,其中58只产品投资股票仓位在90%以上。另一方面,82只产品平均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也高达50.82%,成为各类型基金股票投资仓位以及重仓股集中度的榜首,重仓股集中度较大意味着该类基金相较于其他类基金更为激进,净值震荡也会较大,凸显出该类基金高仓位高风险高集中度的“三高”特性。

  新老股票基金本质的区别是,新股票基金将其划分依据由原60%股票仓位的投资下限提升至80%,提高股票仓位限制使得该类基金面对市场大幅下跌风险时无法进行大幅度减仓规避,且要以高仓位来应对市场大幅回撤风险。因此,如要保持净值的稳定性,基金经理则需具有较强选股能力来规避市场整体大幅下跌风险,使得该类基金对于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把十分锋利的双刃剑,用好则可以带来丰厚收益回报,反之则会造成不小亏损。作为理财工具,该类产品的定位值得肯定。

  从基金管理人角度上看,该类基金的发行是基金管理人及基金经理,对自身选股能力是一种“自信”的表现,即面对市场大幅下跌时,可通过调仓换股等操作方法来防止净值下跌,为投资者带来稳定收益;从投资者角度上看,投资者应注意该类基金仓位限制较高,因此风险相对于其他权益类基金更大,挑选该类基金进行投资时,应着重选择基金经理经验丰富且基金管理人整体实力较强的基金产品,进行申购,以获取相对稳健收益。

  综合来看,现存的新股票基金数量较少且规模不大,所以该类产品与其他各大类型基金相比暂属于“小类”产品类型,但从今年以来有31家基金管理人新发行72只新股票基金的发行热情,以及该类产品在今年以来高达45.33%的平均收益率可以看出,各家基金管理人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这类高风险基金,相信新股票基金在各大基金公司精心运作下,终会展现锋芒,在公募基金市场上再次“亮剑”。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股基新面貌:凸显高仓位高风险高集中度特性

2015-08-17 0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