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丰慧:对"证金不会退出"的信息不能只读一半

2015年08月17日 07: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14日发布公告称,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此消息一出,有分析认为,证监会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股市继续上涨无忧;也有人言之凿凿,沪指很快突破4000点,看高到4500点甚至5000点。那么,如何看待“证金公司不会退出”这颗定心丸呢?

  从证监会公告本身看,一些市场分析人士或媒体故意只强调前半句“证金公司不会退出”,而将后半句的“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忽略。

  目前市场预计“国家队”会很快退出,IMF等国际金融组织也在督促中国稳定措施尽快淡出市场,在此前提下,证金公司退出市场是大概率事件。关键在于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和方式退出?是直接卖掉股票,还是采取其他方式?可以肯定的是,直接卖掉股票的退出方式对市场带来的冲击会很大。

  公告里明确表示“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这才是对市场真正的利好,这种退出方式才不会对股市产生次生灾害,有利于市场较长时期的稳定。

  公告前面说“不会退出”,后面用了一个转折词——“但一般不入市操作”。这样的表述值得投资者仔细咀嚼一下其中的意味。

  在纠缠于证金公司会否退出市场之时,一个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是,证金公司或许本来就不应该进入市场直接购买股票。这需要从证金公司成立的目的和初衷说起。

  证金公司是经国家同意,中国证券监督主管部门批准,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证券类金融机构。公司于2011年10月28日成立,注册资本金75亿元人民币。主要业务职责范围是: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转融通服务,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运行情况进行监控,监测分析全市场融资融券交易情况,运用市场化手段防控风险,以及中国证券监督主管部门批准的其他职责。

  其核心、主要的职能是为证券公司服务的,给其提供转融通业务,即:证金公司从银行、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融来资金与证券,转融通给证券公司,由证券公司给投资者客户提供融资融券服务。

  证金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没有直接入市购买股票的业务范围。这次证金公司破天荒地入市直接购买股票,足以看出在股市大跌面前,市场的扭曲程度。也许有人将其归结到最后一项职责:“中国证券监督主管部门批准的其他职责”。

  投资者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所谓的“证金公司不会退出”的利好值得细细体味,咀嚼过这个定心丸后,其真正的味道是证金公司已经开始退出,并从直接入市购买股票中收手了。

  与此同时,IMF8月15日再次要求中国退出干预股市的措施。

  从市场本身看,数据显示,7月份,A股股票成交额为281441.17亿元,较6月环比减少23.23%;日均成交额为12236.57亿元,环比减少29.9%。市场活跃度正在下降,流动性正在流失,人气正在丧失,投资者信心仍显不足。

  这些迹象背后凸显的是市场投资风险,投资者千万要冷静看待各种被炒作的噱头式利好。在这个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时期,一定要捂好自己的钱袋子,切实防范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余丰慧:对"证金不会退出"的信息不能只读一半

2015-08-17 07:2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