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中报曝基金调仓路径 互联网+被减持

2015年08月09日 07:21    来源: 温州财经网    

  上市公司中报的陆续披露进一步显示了今年二季度基金对个股的持仓情况。在当前已披露中报的个股中,有3只个股的基金持股比例在4成以上,其中两只属医药生物行业,且新股及次新股由于盘子较小,基金控盘的比例也较高。

  增减仓方面,今年上半年火热的部分“互联网+”概念股及部分高送转股被大举减持。

  次新股基金控盘比例高

  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8月7日,已有37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中报,其中有301只个股不同程度被基金持有。从基金持股比例角度来看,有50只个股的基金持股比例在10%以上。其中基金控盘度最高的两只个股均是医药生物股,即九洲药业和柳州医药,两只个股的基金持股比例分别为43.98%和42.28%。

  九洲药业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公募基金,而宝盈基金就占据8席,宝盈资源、宝盈策略、宝盈科技30、宝盈核心优势、宝盈选进制造、宝盈新价值、宝盈新兴产业、宝盈鸿利榜上有名。而在一季度末,九洲药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里就有6只宝盈系基金出现,可以说,九洲药业成了宝盈基金的独家控盘股。泰达宏利复兴伟业、长信增利动态策略也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

  柳州医药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则有9位是公募基金股东。汇添富、招商、华宝兴业、华滴等公司旗下产品多新进或加仓该股。

  除此之外,好莱客、赢时胜、牧原股份的基金持股比例也较高,分别为40.03%、36.36%、35.88%。天瑞仪器、天和防务、金固股份等9只个股的基金持股比例都在20%以上。

  整体看,新股及次新股比较受捧。基金持股比例在30%以上的个股均是2014年及2015年首发上市的。

  天和防务领衔增仓股

  相比今年一季度,从基金增减仓的角度看,天和防务是目前已公布中报的个股中,基金增仓最为明显的个股。

  今年一季度,天和防务的基金持股比例为4.5%,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只有两只公募基金及一只基金专户产品。二季度末其基金持股比例增至27.85%。前十大流通股东有8位是公募基金,其中宝盈旗下4只产品出现在榜上,包括宝盈科技30、宝盈资源优选、宝盈睿丰创新、宝盈策略增长。宝盈基金抱团的喜好再度凸显。农银汇理、嘉实、鹏华旗下产品以及前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也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另外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七组合也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上。

  天瑞仪器、柳州医药也均被基金加仓20个百分点以上。天瑞仪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有7只被公募基金占据,其中6只相对今年一季度末为新进股东,另一只则相对一季度末加仓。而今年一季度末,天瑞仪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只有3位为公募基金。

  元力股份、好莱客、贵人鸟、金雷风电、龙韵股份、智光电气、蓝鼎控股、游族网络相比今年一季度末,基金增持的比例也在10%以上。其中以来自“中小创”的个股为主。次新股也占据不小的比例。

  高送转、“互联网+”被减持

  从减持的角度看,目前共有8只个股被基金减仓10%以上。信息技术行业的天玑科技被减持的比例达到22.99%。这与今年二季度末基金整体减仓信息技术板块的趋势相符合。

  天玑科技一季度末基金持股比例达到30%左右,而二季度末就降至7%不到,被基金大幅减仓。一季度末有8只公募基金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而到了二季度末仅有5位公募基金股东。汇添富旗下三只基金包括添富移动互联、添富外延增长、汇添富均衡增长以及广发小盘、中邮核心成长(590002,基金吧)退出十大股东之列,中欧明睿新起点和广发主题领先则不同程度减持。作为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及高送转概念股,天玑科技今年前两个季度有不错的表现。

  森源电气二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只有一只公募基金还在列,在一季度末则有6只为公募基金。作为高送转概念股,二季度森源电气涨势不俗,不过6月15日10转10完成后随后遭遇大跌行情,基金顺势大笔减仓。

  阳光电源也被大举减持15个百分点以上。一季度末基金持有阳光电源的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7.48%,到了二季度末就降至11.84%。基金持股数量由1.25亿股降至2369万股。除一季度末持有阳光电源较多的银华核心和嘉实策略增长(070011,基金吧)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之外,中欧中小盘和嘉实研究精选分别减持了136万股和361万股。

  除此之外,东易日盛、中国汽研、中科金财、锦龙股份、达实智能=被基金减持的比例也在10%以上。其中不少是“互联网+”概念及高送转概念股。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公司中报曝基金调仓路径 互联网+被减持

2015-08-09 07:21 来源:温州财经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