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抱团27只中小创股 扎堆减持或成监管重点

2015年08月07日 08:0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等中小市值股票遭机构等大资金集中减持,将成为下一步市场防范的重点。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在经历市场震荡后,基金在中小创的抱团现象仍然存在,而这些抱团股的流动性风险也成为监管层关注的重点。

  “创业板等中小市值股票遭机构等大资金集中减持,将成为下一步市场维稳工作关注和防范的重点”,上海某基金公司一位投研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透露,近期监管层曾“窗口指导”基金公司,尽量避免扎堆减仓持股集中度高的股票,以防加大市场波动。

  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自6月15日开始的市场巨震中,正是高比例持有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机构为了降低持仓,导致了创业板的踩踏效应,而这种踩踏效应又蔓延到流动性好的蓝筹股市场上,最终导致了全市场流动性恶化。

  依旧抱团中小创

  通证券策略研究部统计,今年二季度海,公募基金主动权益类产品仍在加仓“中小创”。

  当季,主动权益类基金重仓股板块分布中,创业板、中小板的占比较上一季度双双回升,创业板占比回升2.6个百分点至25.5%;中小板占比回升3.8个百分点至30.8%。两个板块的配置比例无论是单算还是求和,均创出历史新高。

  不管是出于主观意愿还是被动导致,上述数据都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截至6月30日时,基金整体并没有因为市场暴跌而大幅砍仓中小创。

  数据显示,基金二季度在中小创中“抱团”的潮流仍在继续。

  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统计,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创业板股票352只,中小板股票493只。

  其中,重仓持有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的基金最多,有108只,不过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都不大,最多的易方达科讯也只有1.33%。

  基金扎堆的中小创个股还有怡亚通(002183,股吧)、四维图新(002405,股吧)、海康威视(002415,股吧)、万达信息(300168,股吧),它们分别有70只、67只、62只、58只基金重仓持有。

  截至8月5日,超过30只基金重仓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有27只。

  如按基金持股占个股流通股本的比例排序,前五名依次是鼎捷软件(300378,股吧)占比为39.16%;美亚光电(002690,股吧)占比36.83%,赢时胜(300377,股吧)占比36.36%,牧原股份(002714,股吧)占比35.88%,万达信息占比30.79%。

  在发布中报的公司中,目前有155只个股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0%,超过20%的则有27只。

  同一公司旗下基金扎堆持有一只中小创股票的情况虽较今年一季度时有所减少,但某些基金公司还是比较突出。

  如景顺长城11只基金重仓美盈森(002303,股吧),工银瑞信11只基金重仓东方财富、汇添富10只基金重仓华信国际(002018,股吧)、国泰10只基金重仓东诚药业(002675,股吧)、中银10只基金重仓四维图新、广发10只基金重仓怡亚通。

  此外,宝盈基金旗下各有4只基金持有扬杰科技(300373,股吧)和凯美特气(002549,股吧),但持仓占两股的流通股比例分别达到了25.01%和22.76%,是所有基金公司中整体持仓中小创个股占其流通股比例最大的。而汇添富旗下10只基金重仓华信国际的流通股占比也高达21.07%。

  中小创频现机构减仓

  今年一季度末,汇添富旗下5只基金列入安硕信息(300380,股吧)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是添富移动互联持股233.9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9.68%,添富民营、汇添富均衡增长(519018,基金吧)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的4.97%和4.91%;汇添富消费行业、汇添富逆向投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的2.44%和2.07%。5只基金合计持股581.56万股,占安硕信息流通股比例的24.07%。

  这种抱团持股一度引起市场的诟病。

  而中报显示,安硕信息已被汇添富基金大举减持。截至6月30日,只有汇添富移动互联还坚守该股,小幅减仓,其他四只基金均已全身而退。

  易方达基金也曾同期受争议于“抱团”全通教育(300359,股吧)。中报显示,其旗下基金也已基本清仓。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之前深受过“踩踏”之害,近些年,基金减仓中小板、创业板等小市值股票还是比较谨慎的。从中小创盘后公开交易信息不难发现,以基金为主的机构席位大多会选择在该股当日走强时趁机减仓。

  拿安硕信息来说,6月12日涨停,机构席位大举出货;7月1日跌停时,机构席位反而在支撑买入。

  不过,7月下旬以来的龙虎榜数据则可看出机构悄然减仓部分持股集中度较高的股票。

  从8月1日-8月5日的近三个交易日看,龙虎榜上呈现净卖出的43只中小创股票中,机构席位净卖出金额最多的个股就有芭田股份(002170,股吧)、东杰智能(300486,股吧)、探路者(300005,股吧)、亿利达(002686,股吧)、东方国信(300166,股吧)、金固股份(002488,股吧)、思美传媒(002712,股吧)、恒基机械、益生股份(002458,股吧)、三联虹普(300384,股吧)、华斯股份(002494,股吧)、易尚展示(002751,股吧)、卫士通(002268,股吧)、积成电子(002339,股吧)、皖通科技(002331,股吧)、康达新材(002669,股吧)等16只,占比近40%。

  以东方国信为例,其8月4日龙虎榜显示,尽管当天股价几近涨停,但机构趁机大举出货,第一卖出席位上的机构出售超过1亿元,以当日该股平均价格计算,是有“实力”上榜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

  卫士通8月4日复牌后连续两个跌停,截至二季度末,共有28只基金驻扎其中。公开信息显示,五个机构席位在两个跌停日内合计卖出超过4亿元,而这两天的成交额也只是刚过6亿元。

  对于上述现象,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权益部负责人表示,即使大盘如此下跌,但偏好成长股的基金经理大多仍看好明年的中小创,现在卖出部分股票主要目的在于换股调仓,而非恐慌抛售。当前市况下,基金公司出于维稳需要也不会竞相抛售中小创。

  8月5日盘后公开数据显示,尽管机构仍在卖出卫士通、光华科技(002741,股吧)、恒顺众昇等,但机构重点买入的也不乏中小创,如合纵科技(300477,股吧)、众和股份(002070,股吧)、南风股份(300004,股吧),从8月6日盘中表现看,这些股票的走势与机构动向正相关。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抱团27只中小创股 扎堆减持或成监管重点

2015-08-07 08: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