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价大跌对金银币影响几何

2015年08月04日 08:50    来源: 理财周刊    

  近期,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持续大跌。那么,在黄金价格大跌的今天,还能够投资金币吗?黄金价格的涨跌,与金银币市场价格的涨跌,到底有没有联系呢?

  对市场行情影响不小

  众所周知,决定金银币价格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金银币的题材、设计、制造工艺、发行量、发行模式、金银价格、消耗沉淀、品相、溢价程度等。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影响金银币价格的因素当中,由于制作金币和银币的基本原材料就是黄金和白银,所以,黄金和白银价格的涨跌能够对金银币的市场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通常情况下,黄金价格上涨,对金银币市场行情往往会有正面的利好刺激作用,同样的,黄金价格下跌尤其是连续暴跌,对金银币市场行情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当然,这种负面影响更多时候是体现在金银币收藏投资者的心理层面上的。

  黄金价格的涨跌对金银币市场行情的影响,具有如下的特点:就是金银币市场行情本身处于上涨或者下跌过程之中,黄金价格的涨跌往往具有一定的助涨和助跌的作用。另外,在金银币市场行情处于不同的运行阶段,黄金价格的涨跌对金银币市场行情的影响也不一样。比如,在金银币市场行情牛市初期阶段,黄金价格的连续大涨,对金银币市场行情的影响就会被放大;同样的,在金银币市场行情处于熊市末尾,黄金价格的持续大跌,会帮助金银币市场行情快速探明底部。但是,对金银币市场行情的负面影响,则会趋小。通过研究黄金价格涨跌与金银币市场行情强弱关系,可以发现,黄金价格的涨跌对金银币市场行情的演变,的确会产生一些影响,有时候这种叠加和共振效应还会显得比较明显。但是,金银币市场行情由于有其自身的运行特点和规律,所以,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黄金价格涨跌对金银币市场行情的影响,不能夸大或者无视黄金价格暴涨暴跌对金银币市场行情的影响。总体而言,黄金价格的暴涨暴跌,对金银币市场行情的短线影响,要远大于长线影响。

  不同品种表现有差异

  目前我们根据不同的发行目的,将央行发行的金银币分成两大类,其中,投资性金银币以普制熊猫金银币为代表;其他题材的金银币,则归类为纪念性金银币。黄金和白银价格的涨跌,影响大而直接的是近年发行的熊猫金银币。并且,通常情况下,发行年份越近、盎司越大,受到黄金和白银价格涨跌的影响也越大。

  投资者在买卖金银纪念币时,当然也会参考了解金银价格的情况,但是原材料价格对于纪念性金银币而言仅仅是因素之一,不会起决定性作用。相对于黄金等原材料价格的涨跌,题材、发行量和市场供需关系等对于金银纪念币的价格变化更为重要。

  近日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不断下跌,跌破了每盎司1100美元的心理大关。受到黄金价格连续下跌的影响,对黄金价格涨跌非常敏感的熊猫金币的市场价格也同步下跌和反弹。其中,2015版熊猫金币5枚全套最新的市场价格为1.4万元;同样的,2015版1盎司熊猫金币的市场价格,则跌至7400元的新低价位。另外,2015版1盎司熊猫银币的市场表现,则比熊猫金币要弱,在跌破160元大关后,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仅为151元。

  在金银纪念币方面,老精稀金银纪念币由于连续下跌并且跌幅巨大,近期在黄金价格暴跌时,老精稀金银纪念币的市场表现相对要好,已经基本上止跌了。当然,抗跌的老精稀金银币,主要是指发行量或者存世量稀少的顶级老精稀金银币。

  另外,曾经被投机性资金爆炒的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目前本身已经处于下跌过程之中,黄金价格的暴跌,对这些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的心理层面的影响要大一些。当然,一些金银纪念币新品种能够在金银纪念币新品种市场行情处于弱势之中被资金相中而进行操作,本身就说明这些金银纪念币新品种有某些比较突出的优势和特点,所以,对这些金银纪念币新品种而言,只要炒作的泡沫能够去除,不排除其中有未来的绩优品种。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李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价大跌对金银币影响几何

2015-08-04 08:50 来源:理财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