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所再查异常交易账户 两大规则成“尚方宝剑”

2015年08月04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昊

  近段时间,A股人气低迷,但监管层对扰乱资本市场行为进行打击的力度并未放松。

  截至8月1日,沪深交易所对严重影响市场交易秩序的34个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8月3日)上证所再次通过官方微博发文,称当日对严重异常交易行为的多个账户分别采取了盘中暂停交易或口头警示的监管措施。

  交易所再次出击异常账户

  近期A股市场走势疲软,且成交大幅缩量,人气低迷不言而喻。在这样的背景下,管理层对股市的监管并未放松。

  在7月31日~8月1日沪深交易所宣布严查34个异常交易账户后,昨日上证所再次表示,对多个异常交易账户采取监管措施。

  昨日16时08分,上证所官方微博表示,8月3日,上证所对4个存在严重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证券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对5个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作出了口头警示。

  上证所表示,在日常监控中注意到相关当事人通过盘中拉抬、打压等手段,严重影响证券交易价格,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第八条规定。为维护证券市场交易秩序,保护投资者盒合法权益,上证所立即对相关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证券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

  另一方面,上证所还对3个频繁申报撤单且金额较大的证券账户,以及2个大额申报卖出且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交易量的证券账户,进行口头警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证所还表示,将继续保持对日内短线操纵、跨期连续操纵等各类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立即采取限制账户交易、盘中暂停证券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投资者信心不足的市场中,频繁的大额申报势必对其他投资者内心造成进一步恐慌,频繁的撤单且金额较大,对其他投资者的正常判断决策造成严重的影响。而盘中的拉抬,打压股价,也会进一步放大负面情绪,严重扰乱了资本市场的运行。

  38个账户已被限制交易

  截至8月3日,沪深交易所已对38个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的措施。其中,上证所在对14个账户限制证券交易的决定中表示,相关账户均被交易所查明在近期的交易中存在异常交易行为,严重影响了正常的证券市场秩序。

  上证所称,从具体违规细节来看,上述被限制交易的账户主要构成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以下简称《交易规则》)第6.1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以下简称《监控细则》)第八条所述的异常交易行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交易规则》第6.1条规定,上证所将对下列可能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的异常交易行为,予以重点监控。这些异常交易行为包括:大笔申报、连续申报或者密集申报,以影响证券交易价格的行为;频繁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以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其他投资者的投资决定;巨额申报,且申报价格明显偏离申报时的证券市场成交价格;一段时期内进行大量且连续的交易;在同一价位或者相近价位大量或者频繁进行回转交易;大量或者频繁进行高买低卖交易等。《监控细则》第八条规定:证券交易出现以下异常交易行为之一的,上证所可以对相关账户持有人发出书面警示,或者直接采取暂停证券账户当日交易、限制证券账户交易等措施。

  这些异常交易行为,包括通过虚假申报、大额申报、密集申报、涨跌幅限制价格大量申报、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日内或隔日反向交易等手段,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交易量,以及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批量申报下单,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或者交易系统安全等行为。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交易所再查异常交易账户 两大规则成“尚方宝剑”

2015-08-04 07:3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