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专车“免费接送机”被叫停

2015年08月02日 07:00    来源: 京华时报     黄海蕾 魏芳婷

  继滴滴快的、优步专车遭约谈后,昨天,神州专车被交通以及公安部门约谈。据交通委表示,神州专车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使用租赁车辆配备驾驶员从事的经营活动,以及承租人将租赁车辆转租的行为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同时,其推出的免费接送活动严重影响北京市运营秩序。

  免费活动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交通委表示,针对神州专车推出“金色星期天免费接送机”活动,昨天,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市交通执法总队、市公安局公交保卫总队联合约谈神州专车平台北京地区负责人,指出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使用租赁车辆配备驾驶员从事的经营活动以及承租人将租赁车辆转租的行为,违反了《北京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其在北京地区使用租赁汽车配备驾驶员开展的“金色星期天免费接送机”活动,将严重扰乱北京市正常运输市场秩序。

  参加约谈的交通、公安部门负责人明确指出,神州专车平台在北京地区推出的“金色星期天免费接送机”活动应立即停止,神州专车平台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妥善处理有关事宜。神州专车平台北京地区负责人表示企业无条件服从政府监管,公司会停止活动。据了解,至目前交通执法部门查处的来自神州专车平台的非法运营车辆达200余辆,有关部门表示,北京市交通、公安部门将继续在机场、车站等重点地区联合开展打击非法运营行为,依法从重处理,维护正常的运输市场秩序。

  3月以来高峰拥堵指数同比增长

  市交通委表示,由于专车对司机和乘客双向补贴,虽满足部分市民的出行需求,但给城市交通也带来了冲击,导致道路交通拥堵情况有所加剧。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自今年3月以来,北京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指数较去年均有所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3月,北京市工作日高峰时段月平均交通指数达到6.2“中度拥堵”,环比上升51.2%,较去年同期(5.6)上升10.7%。4月,北京工作日高峰时段月平均交通指数达到7.4“中度拥堵”,同比去年(5.8)上升27.6%,环比上月(6.2)上升19.4%。5月,北京全路网工作日高峰时段月平均交通指数为7.2“中度拥堵”,同比去年(5.8)上升24.1%。6月,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达到7.5“中度拥堵”,同比去年(5.7)上升31.6%。

  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专车对交通拥堵指数的具体影响难用数字体现,但随着专车补贴增加以及免费活动的推出,交通拥堵加剧明显。另外,从一线交警了解的情况,部分区域因专车乱停车问题导致局部交通拥堵严重。

  ■背景链接

  据记者了解,今年6月初,北京市交通委正式表态,私家车以及租赁车辆从事专车服务均属于非法运营行为,当月交通部门曾约谈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7月,北京市运输管理局、执法总队、工商局等8部门约谈滴滴快的、优步等专车平台,并指出专车平台利用私家车、租赁车辆从事运营服务存在非法运营、偷税漏税、违规发垃圾短信、垃圾广告等4大“罪状”。

  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加紧制定有关网络预约出租车管理的相应办法。此前,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允许具有运营资质的租赁车辆利用互联网平台从事专车运营,但具体到全国各城市其执行情况并不同。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神州专车“免费接送机”被叫停

2015-08-02 07:00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