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余额跌破1.4万亿大关 创4个月新低

2015年07月30日 07:4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截至收盘,融资余额下降至1.379万亿元,创下大跌以来新低。相比6月18日的历史峰值2.266万亿元,减少了8870亿元。

  ◎每经记者 王砚丹

虽然大幅下跌已结束,但去杠杆的过程仍然在继续。

 

  本周二(7月28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降。当天两市共发生融资买入1128.20亿元,融资偿还1604.44亿元,融资资金再次净流出476.24亿元。截至收盘,融资余额下降至1.379万亿元,创下大跌以来新低。相比6月18日的历史峰值2.266万亿元,减少了8870亿元。

  金融股成去杠杆主力

  上一次A股市场融资余额低于1.4万亿元发生在3月23日。当天上证指数收于3687.73点,次日便盘中突破了3700点大关,并一直上攻至6月12日见顶5178.19点。而在本周二,上证指数收于3663.00点。四个月时间,融资余额和指数点位均回到了原点。

  权重股依然是融资资金净减少的主因。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7月28日两市仅有71只个股出现融资净流入,而融资净流出个股达到821只。其中,融资资金净流出前八名全部由金融股包揽。

  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21.97元)、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18.23元)位列融资资金净流出前两位。全天中信证券发生融资买入12.94亿元,融资偿还23.23亿元,融资余额减少10.29亿元。海通证券发生融资买入5.46亿元,融资偿还15.13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出9.68亿元。中国平安、华泰证券、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广发证券、招商银行分列融资资金净流出第三到第八位,金额从3.85亿元~7.78亿元不等。

  截至收盘,两市消灭了融资余额超过300亿元的个股。目前中国平安仍排在融资余额第一名,但它的融资余额只有298.50亿元,不到高峰时期的六成。中信证券以240.76亿元位居第二。

  军工板块一枝独秀

  值得一提的是,从行业来看,在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下的28个行业,全部出现融资资金净流出。但若以买入额/偿还额这一指标来看,近期市场焦点国防军工板块在周二达到了0.9804,为所有行业最高(买入额/偿还额高于1,表示资金净流入,小于1表示资金净流出,等于1表示多空双方基本平衡)。也就是说,相对来说,国防军工板块周二成为多空双方力量最均衡的板块。

  中国卫星(600118,收盘价64.96元)在军工板块中表现最为抢眼。当天中国卫星发生融资买入10.65亿元,融资偿还7.41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入3.25亿元,市场排名第二。另外如北方导航(600435,收盘价52.65元)发生了1.66亿元融资买入,1.04亿元融资偿还,融资资金净流入6170.98万元,市场排名第15。

  另外,近期的焦点股中航资本虽然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但本周二仍然发生了4.99亿元融资买入,收盘时融资余额只小幅下降了3.36%,从52.97亿元下降至51.19亿元。

  高盛给出1万亿“合理规模”

  尽管本周三市场重回反弹轨道,但在杠杆上的牛市中,已经有不少市场人士开始进行反思。

  高盛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A股6月以来的调整,使大多数3月18日之后入市的杠杆资金受到损失。在最高峰的时候,A股两融规模大约接近2.3万亿元,相当于流通市值的8.8%,这在任何股票市场中都算很高的水平。而合理、可持续的融资余额应该为1万亿元,或是流通市值的5%,或是总市值的2%。因此还有约4000亿元可能要去杠杆。

  海通证券也认为,由于缺少足够的做空交易工具,A股仍是一个单边做多的市场,杠杆交易的盛行进一步加剧了这种单边市场,使其涨跌都很快。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设定止损线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融资余额跌破1.4万亿大关 创4个月新低

2015-07-30 07:4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