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龙研发投入居行业较低水平

2015年07月30日 07:4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初步认定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和商场负有主要责任,维护保养单位负次要责任,并认为事故主要原因为自动扶梯设计不合理。

  ◎每经记者 胡飞军

  7月29日,荆州电梯“卷人”事故调查报告已形成,初步认定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龙电梯)和商场负有主要责任,维护保养单位负次要责任,并认为事故主要原因为自动扶梯设计不合理。

  实际上,此前申龙电梯也被曝出过多次事故,这或折射出申龙电梯的技术投入有待加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比同处江苏的康力电梯和江南佳捷等电梯企业发现,申龙电梯在技术研发支出、技术人员所占比例以及发明专利等在行业内处于较低水平。

  申龙和商场负主要责任

  7月29日,记者根据《湖北安良“7.26”电梯安全生产一般事故技术调查报告》获悉,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电梯前沿板与盖板之间连接出现松动,间接原因为商场工作人员发现故障后未及时关停电梯。

  据了解,涉事电梯为普通型室内自动扶梯,由申龙电梯制造,出厂日期为2014年7月1日。今年3月16日,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对其检验,结果为检验合格。

  调查报告还显示,荆州电梯事故主要原因是申龙电梯该类型产品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产品安装成型后三盖板间水平活动范围过大。报告指出,申龙电梯涉及事故的3块盖板尺寸与图纸不符。容易导致松动和翘起,安全防护措施考虑不足。而有关制造单位对出厂产品零部件质量把关不严,导致产品安装成型后三盖板间水平活动范围过大。

  因此,事故调查组认为申龙电梯和湖北安良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对此次事故应负主要责任,维保单位湖北德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对此次事故负相关次要责任。

  技术人员占比不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申龙电梯作为后起之秀,虽然近年来发展较快,但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处于行业的较低水平。

  财报显示,申龙电梯近年来增长较快。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9.57亿元、10.9亿元和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亿元、9937万元和1.24亿元。

  不过,申龙电梯研发支出却没有大幅增长,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有所降低。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申龙电梯研发费用分别为3104万元、3570万元、3733万元,所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6%、3.65%、3.11%。

  而同处江苏的康力电梯2014年研发支出为1.19亿元,较2013年研发支出8714万元同比增长37%,2013年和2014年研发支出所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3.91%和4.22%。

  另一家江苏电梯企业江南嘉捷2014年的研发支出为1.01亿元,较2013年9488万元同比增长7.13%,2013年和2014年研发支出所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3.9%和3.72%。

  另外,技术人员占员工总人数的比重,申龙电梯也远远低于同行业。2014年申龙电梯技术人员所占员工总人数比例为9.41%,江南嘉捷和康力电梯同期数据比例分别为18.6%和11.21%。申龙电梯大专以上学历员工所占员工总人数比例为27.9%,而江南嘉捷和康力电梯大专以上学历员工所占员工总人数比例分别为53%和42.4%。

  此外,在专利技术拥有数量方面,申龙电梯在行业内也处于较低水平。招股书显示,申龙电梯及其全资子公司吴江全胜机电拥有107项专利,包括11项发明专利、86项实用新型和10项外观设计。

  而2014年,江南嘉捷拥有授权专利646项,发明专利90项。同期康力电梯拥有498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468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

  对于上述状况,记者致电申龙电梯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唐志荣,“我现在忙着开会,你稍后再打来吧。”唐志荣在电话中表示.随后记者多次拨打唐志荣和申龙电梯证券部电话,并发去短信,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应。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申龙研发投入居行业较低水平

2015-07-30 07:4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