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再度深幅调整 基金净申购或将转为净赎回

2015年07月28日 09: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此前持续的市场反弹引来公募基金持续净申购,不过,27日市场再度深幅调整。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如果市场二次探底,基金净申购可能很快转为净赎回。

  借基入市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7月13日至24日,142只股票型基金和125只混合型基金净值反弹幅度超过20%。短期内净值快速反弹引发公募基金持续净申购,借基金抢反弹成为一些投资者的共同选择。多家公募基金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反弹第一周开始,基金赎回就有所减弱。

  以深圳某中型公募基金为例,在今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中,其管理的权益资产规模翻番,一举进入千亿规模基金公司行列。前期市场调整导致公司资产规模快速下降,近期的持续净申购则使公司资产规模有望重回千亿大关。

  对于业绩一贯出色的基金,市场触底之时出现申购并不意外。7月初市场深幅调整使得上半年净值涨幅名列前茅的“牛基”规模下降。随着行情好转,申购额不断增加。不过,多只公募基金为控制规模纷纷关闭申购。优势基金再度关闭申购,一方面说明市场反弹使得人气快速恢复,另一方面表明基金经理对于市场未来走势保持谨慎。

  公募基金净申购和销售渠道的大力配合也有较大关系,基金公司与银行渠道沟通较密切。

  近期银行理财经理们纷纷向客户推荐基金产品。不过,按照银行渠道惯例,很多理财经理倾向于建议客户频繁操作基金以赚取中间收入。

  谨慎乐观

  “基金持有人的申购赎回规律与股票投资者稍有不同,很多基金持有人在解套时会选择赎回,在市场下跌时往往选择继续持有。近期公募基金的净申购可能为一部分资金选择通过基金渠道入市,不排除这些基金持有人短期内会选择获利了结。”深圳某公募基金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公募基金对未来市场走势多为谨慎乐观。多位公募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关键的是恢复信心,一旦出现大规模调整,市场有可能二次探底。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并没有将申购资金立刻入市。“一些基金经理操作上以确保反弹获利、维持仓位稳定为主。”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整体而言,基金的交易策略使总体风险可控。在本轮反弹中公募基金的表现可圈可点,这在某种程度上有望提升公募基金的市场地位。深圳某基金经理表示,7月股市大幅震荡利于风险集中释放,预计未来市场会更趋理性。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预计,本周市场震荡概率较大,建议小幅减少股票配置。行业方面,看多轻工制造、传媒、医药、基础化工和电子元器件行业;农林牧渔上周涨幅明显,可以择机减持。主题投资方面,投资者可关注冬奥会和国企改革。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再度深幅调整 基金净申购或将转为净赎回

2015-07-28 09: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