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赚钱效应明显缩减 二季度基金公司盈利排名出炉

2015年07月22日 08:39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面对二季度末市场出现极端行情,谁能让基民的钱更安全,无疑备受基民关注。截至昨日基金二季度报公布完毕,盈利超过百亿的基金公司共有9家,相比一季度减少6家。而一季度迅速崛起的富国利润排名从第5直线下滑到第17名。

  赚钱效应缩减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收益为3644亿元。赚钱效应有所削弱,统计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保本型、QDII、商品型等各类型共2579只基金二季度盈利3644.77亿元,相比一季度下降26.32%。

  具体的各公司,已披露二季报的94家基金公司二季度有90家获得正收益,盈利超过百亿的基金公司共有9家,相比一季度减少6家,收益超过200亿的有3家,相比一季减少3家。9家收益超过100亿元的公司分别是嘉实、华夏、汇添富、易方达、广发、南方、华商、工银瑞信以及博时基金。

  盈利排名生变

  不过从单季利润上来看,二季度盈利排名前十名各基金公司利润均较一季度有较大程度下滑。其中二季度榜首嘉实基金一季度盈利约为318.6亿元,单季利润下滑近25%。排名第二的华夏基金也减少了近40%。前十名中,利润下滑最多的是广发基金,其二季度利润较一季度单季利润下滑逾50%,其次是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异军突起的富国基金本季则迅速回落,利润由第5位降至17位,银华基金(博客,微博)也由第10位降至第16位。

  三基金亏损最多

  具体看来,根据天天基金4月1日至6月30日数据显示,二季度股票型基金中,收益排名前十的基金,第一的为建信中小盘,其阶段收益为36.93%。第二为富国低碳环保,阶段收益为36%,第三为华润元大医疗的34.33%。往后分别是华宝兴业服务、新华行业周期、长信量化、博时卓越、大摩多因子策略、嘉实领先成长以及华泰柏瑞价值。在天天基金统计的677只股基中,二季度单季收益率超过30%的有12只,近85%的股基都取得了正收益。

  亏损榜上,申万证券分级、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南方大数据100成为亏损最多的基金前三位,单季亏损分别为39.22亿元、37.61亿元和21.61亿元。

  仓位方面,根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可比的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整体仓位大幅下降15.41个百分点。具体看来,在已披露的报告中,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万科A、保利地产(600048,股吧)、长安汽车(000625,股吧)、中国建筑(601668,股吧)、TCL集团、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长江证券(000783,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为遭减持股数最多的前十大股票。其中重仓中国平安的主动偏股基金数量从一季末的多达180只锐减到二季末的103只,重仓兴业银行的基金数也从一季末的多达158只减少到二季末的97只。

  中小型公司赎回加剧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开放式股票基金净赎回达到1827.39亿份,赎回比例为18.71%;债券型基金赎回份额也达到8.39%;不过混合型基金由于仓位弹性机制,出现2187.35亿份净申购,申购比例40.15%。上半年各类基金整体来看,出现净申购,申购比例9.49%。但是,中小型基金公司赎回规模有加剧态势,东海基金上半年净赎回比例达82.79%,中原英石基金也高达71.3%,长盛基金达到55.47%。

  甘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赚钱效应明显缩减 二季度基金公司盈利排名出炉

2015-07-22 08:39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