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大变脸 分级基金投资策略大转换

2015年07月13日 08:3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A股市场可谓风云变幻,一直被视为“追涨神器”的分级基金随着大盘跌宕起伏,多只分级基金连续跌停后触发下折潮,出现卖不出的尴尬局面,但在指数暴力反弹后,又出现很多不明真相的投资者扎堆买入已触发下折品种的无语局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上周的极端市场情形中,分级基金投资策略需要不断转换。第一财经《财商》记者做了对应的投资策略梳理,供投资者们参考。

  连续跌停卖不出怎么办?

  上周一大尴尬的局面就是,很多分级B连续跌停,根本无法卖出,很多投资者手足无措。

  如果能够幸运地从跌停板逃跑是再好不过了,因为参与下折后杠杆基金会遭受重创。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办法可以减少损失。投资者收盘前可以买入A进行自救,当日合并,次日赎回。不过,有些券商只能做到次日合并,T+2日赎回。

  如果分级B已经触发折算,次日无法赎回了,投资者仍需当日买入分级A,合并为母基金参与折算,这种情况下也比带有杠杆的分级B直接参与下折合算。因为母基金净值的波动风险优于下折后分级B的连日跌停,分级B直接参与下折会亏掉部分溢价。

  举个具体的例子,比如重组B是7月6日触发下折的,7月7日为折算基准日,7月8日停牌折算,7月9日复牌。如果不采取自救,按照7月7日0.474的收盘价参加折算,直接损失60.38%。按照7月6日跌停板收盘价直接折算,损失则为64.36%。

  如果投资者在触发折算前进行自救,即在7月3日买入重组A,当天合并为重组分级母基金,能把额外亏损额控制在8.26%。如果已经触发折算,在7月6日收盘前赶紧买入重组A,并在收盘前合并成为母基金,至7月9日亏损额也是大幅减少的。

  指数下跌时两种掘金术

  从6月15日至7月8日,上证指数遭遇断崖式下跌。分级基金也面临着问世以来最大的下折潮,7月9日当天就有19只分级基金集体处于下折状态,场面十分壮观。但其实在市场持续回调时,也有获取正收益的机会。

  其一,买入隐含收益率高且距离下折较远的分级A。行情下行时,分级A的看跌期权价值日益明显,基本与标的指数的走势呈负相关关系。买入这类分级A作为对冲工具,一旦中长线股市持续下挫或者真的进入熊市,收益可观。以高铁A为例,从6月18日至7月2日,高铁A上涨15%。

  其二,从下折事件中掘金。事实上,下折前分级A和分级B之间容易发生对赌情况。如果大盘后续很可能下跌,则买入接近下折的分级A,向下折算后折价的分级A中75%的份额可以变为净值为1的母基金,两个交易日后赎回即可获取收益;如果认为大盘好转,则买入接近下折的分级B,此时B端的杠杆最大,一旦反弹则涨幅不小。

  通常来说,分级B很难一次性就跌到下折阈值,总是跌涨互现。正是利用这个特点,有部分激进投资者反复在跌停板买入分级B后抛出,以赚取收益,该策略风险极大。

  指数反弹时的投资策略

  7月9日,分级基金市场打破连续多日的下跌局面,27只分级B实现绝地反击,迎来了久违的涨停,而分级A则涨势受阻。

  每逢大盘反弹,分级B表现都非常抢眼,由于杠杆放大效用,分级B成了博取反弹收益最大化的工具。需要指出的是,对于投资者来说,在选择分级基金时可以重点关注其标的指数、流动性、杠杆、整体折溢价率等指标。

  一般说来,倾向于选择那些距离上折或下折较远且溢价率低、流动性好的品种。除此之外,分级A的约定收益率也会对B端的市场表现产生影响,通常利息负担越低,B端的弹性越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大盘目前似乎已经回暖,但后续态势仍可能变化多端,投资者抄底需谨慎,也可稍微配置一些分级A进行对冲。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大变脸 分级基金投资策略大转换

2015-07-13 08: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